黎雄才作品回顾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作者:应妮2012-08-13 11:4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百年雄才——黎雄才艺术回顾展》12日在此间中国美术馆开幕,同时黎雄才家属将《武汉防汛图卷写生稿》全本36件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与已藏在中国美术馆的《武汉防汛图卷》珠联璧合,成就画坛一段佳话。

          黎雄才是20世纪中国杰出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岭南画派的杰出代表。1926年拜高剑父为师,翌年入春睡画院深造,1932年赴东京日本美术学院研习日本绘画。回国后长期在广东从事美术教育,任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艺术上致力于中国画山水、花鸟的探索。其山水画尤重行路写生,在生活中汲取创作动力和灵感,形成富于时代生活气息的生动画风,以富于个性特征的笔墨语言和构图强化了山水画的表现力。

          此次展览展出黎雄才自上世纪30年代至晚年不同时期的山水、花鸟、书法等创作和写生稿约400件。伴随其重要代表作《武汉防汛图》与观众见面的,还有专门为创作此作品的写生稿以及其他一系列画稿同时展出。

          中国美术馆观众范迪安表示,本次展览是广东建设文化强省、推介岭南名家的切实举措,对于研究“岭南画派”的传承拓展,研究20世纪中国文化与中国画创作,研究黎雄才的艺术与百年中国画变革、展望中国画的未来发展,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对于黎雄才亲属无私捐赠《武汉防汛图卷写生稿》全本,他表示这是国家美术收藏的一大幸事。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18日。
      Processed in 0.21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