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名家巨幅国画《春山雅聚》 长10米宽2.6米

        作者:蒋太旭2012-09-12 10:35:54 来源:长江日报

         历时月余,来自武汉画院的5位著名画家——冷军、李乃蔚、樊枫、江中潮、董长发联手创作的巨幅国画《春山雅聚》日前完成。在市文联大楼举办的观摩会上,这幅面积达200平尺的巨作首次亮相,就引起艺术界和收藏界关注。据悉,这是迄今武汉画院画家集体联手创作的最大一幅国画,也是目前国内少见的将山水、人物和花鸟融于一幅作品的巨幅国画。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幅长10米、宽2.6米的巨幅国画,描摹了古代的3位文人雅士在山顶品茗聚会畅谈的情景。他们或扶琴,或吹箫,或摇扇思吟,雅趣横生。旁边有一红衣书童依炉烹茶。不远处的山坡上,一个樵夫和一个村童,背着山柴路过。除了这6位栩栩如生的人物外,画面中的远山近树、青松怪石,或云雾缭绕,或形态各具,画面大气、浪漫,风格统一。


          武汉画院院长、著名画家李乃蔚在创作中主画人物。他透露,这幅作品由武汉画院5位画家联手,在市文联大楼画室历时一个月完成,采用的是一整张宣纸。作品中很多地方的颜色和墨色并不是一步到位,而是通过几位画家一层层分散渲染而成,中国画“薄中见厚”的传统特色在这件作品中得到了充分彰显。特别是主画山水的著名画家江中潮先生,工作量巨大,为这件作品的完成倾注了大量心血。


          据了解,以往人们所见由多位画家合作完成的巨幅国画,一般或是单纯表现山水,或单纯描摹花鸟,像这样能将山水、人物和花鸟三种题材统一于同一幅作品中的多人合作巨作,非常鲜见。同时,这也是迄今为止武汉画院画家集体联手创作的最大一幅国画。在日前举行的观摩会上,《春山雅聚》首次亮相就引发关注。一位企业家观画后,非常感兴趣,甚至愿意出巨资买下这幅画作。


          彼此间的默契,促成“雅聚”


          多位画家联手创作同一幅既有山水花鸟,又有人物的巨幅作品,如何统一风格,其创作的题材又是如何确定的?昨日,著名画家李乃蔚、江中潮向记者透露了此画创作中的相关细节,并称他们常在一起交流,彼此之间的熟悉和默契,是这幅作品得以顺利完工的关键。


          同在武汉画院共事,几位画家一直有合作之意。这次合作曾计划将题材确定为“黄鹤楼”或“高水流水”,但经过反复商议,最终决定借用3位文人的“春山雅聚”,来表达“知音”和“天人合一”的意境。


          如此巨幅的画作,如何谋篇布局?又如何分工协作?李乃蔚介绍,“创作中,由我先用工笔将人物在画中的位置确定下来,然后由江中潮先生担纲完成景物部分的创作,最后再由我完成6位人物。期间,董长发、冷军、樊枫则通过对整体画面的颜色和墨色的层层渲染,彰显出作品的意境和雅韵。”


          “人物是作品的核心,在创作中,除每个景色都围绕人布局外,作品中的一草一木,也力求向观者传递出‘天人合一’的精神及人间仙境之韵。”著名画家江中潮深有感触地表示,这是武汉画院画家的一次集体实践,非常难得,它体现了这个艺术团队对作品整体风格调控和把握的能力和水平。


      Processed in 0.153(s)   65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