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46米国画“中国红”在武汉展出

        作者:廖君2012-09-24 09:18:31 来源:新华网

           一张长46米、高8.6米,用水墨丹青绘就辛亥革命百年以来中国历史,名为“中国红”的巨幅国画,21日在武汉市黄陂区体育馆与观众见面。


           站在画前,第一感觉就是画作的雄浑大气,画面宛若一条腾飞的巨龙。这幅画面积接近一个标准篮球场大小,以中国红为主色调,以56个耳熟能详的历史典型事件为构图点,构思巧妙。记者看到,画中人物与背景相映,写实与写意交融,既有从远古辉煌走来的秦皇汉武,又有甲午风云笼罩下的晚清危局;既能看到红楼挺立、红船驶来、红旗飘飘的醒目标识,又能看到武昌首义、百团大战和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烈场面;更有“一桥飞架南北”、“两弹一星横空出世”、“高峡出平湖”、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神舟飞天、蛟龙潜海等景致。


           据了解,中国红巨幅国画由武汉地方志办公室策划并组织创作,中国画院著名画家夏林杰泼墨绘制而成,历时两年零3个月。


           创作者夏林杰向记者介绍说,全图用56个画面绘就了中国千年历史,大约分成4个大的篇章。第一篇章为《红楼赋》,从文化先贤孔子驾车而来起笔,虎门销烟、金田起义、火烧圆明园、武昌首义、五四运动等11个场景画面和人物穿插而成;第二篇章《红船赋》,以南湖红船、二七风暴等16个场景和重大历史事件组成,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发展壮大和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第三篇章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第四篇章则突出三十余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和感人场面、动人事件,如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港澳回归、九八抗洪、神舟飞天等。


           夏林杰说:“这画幅中的56个画面,并非预先设计好的所谓画中之寓意,恰恰是挑挑选选,选出了与我国56个民族的巧合,画完最后一笔时,我曾感到格外的欣喜。”


           据介绍,作为湖北省献礼“党的十八大”的重要活动内容,此次画展将延至9月28日结束。


      Processed in 0.178(s)   65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