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300年清朝公主陪嫁“牡丹”绽放

        作者:李爱平2013-06-17 10: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小城子镇长皋村乌向明家的小院里,一株距今约有300年的清朝公主陪嫁牡丹目前正在绽放,引发中外游人的啧啧赞叹。

          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博物馆馆长李义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株牡丹是1676年清朝康熙皇帝的堂妹爱新觉罗固伦郡主以公主名义下嫁时的陪嫁物。这株牡丹在主人的精心护理下熬过塞外酷暑严寒,生长良好,以顽强的生命跨越了三个多世纪。

          往年这株牡丹都是在小满期间盛开。当地民众认为,由于气候原因,该株牡丹今年赶在端午前后开放,因其历史悠久,这株牡丹成为当地人文、旅游方面的一大景观。

          据史料记载,成吉思汗手下有一员猛将名叫者勒篾,为蒙元帝国的开国元勋。现生活在宁城县山村里的乌姓人家,都是者勒篾的后裔。者勒篾的14世孙万丹伟征曾跟随皇太极四处征战,为大清王朝的建立立下赫赫战功。清朝皇室前后下嫁者勒篾后裔乌氏家族的爱新觉罗氏郡主就有9位。

          康熙十五年(公元1676年),康熙帝将其叔伯妹妹固伦郡主下嫁给万丹伟征之子额琳臣,额琳臣为者勒篾的15世孙。固伦郡主下嫁时陪嫁丰厚。由于固伦郡主特别喜爱皇宫御花苑内的牡丹花,康熙帝便恩准移植御花苑内的一株牡丹作为陪嫁,带到塞外。此外,康熙帝还命令在喀喇沁中旗建造府邸(旧址在宁城县小城子镇)。数百年来,当地人一直把这个府邸称为驸马府。固伦郡主就把这株珍贵的皇宫牡丹栽植在了驸马府内。在其后人的精心养护下,这株牡丹以顽强的生命力经过了三个世纪的沧桑变迁。


      Processed in 0.56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