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文明”“青铜之美”走进鄂尔多斯

        作者:王学思2013-07-24 09:24: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迎来了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带来的“牵手文明”图片展和“母亲河畔异样的青铜之美”专题讲座。这是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艺术司组织开展的“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馆)志愿服务走基层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旨在通过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培训辅导、宣传展示和普及艺术知识等多种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国家艺术院团(馆)优质文化资源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基层群众文化需求的有效对接。


          “牵手文明”图片展在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展出。展览由“文明曙光”“青铜盛宴”“百家争鸣”“群英荟萃”等11个部分组成,按照中国历史发展顺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中华民族从远古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让观众领略了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感受了近代以来跌宕起伏的峥嵘岁月,重温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题为“母亲河畔异样的青铜之美”的青铜器知识讲座在鄂尔多斯剧院举行。在近3个小时的讲座中,来自国博的专家从青铜器的定义、分类、冶铸、纹饰和铭文等方面系统介绍了青铜器的相关知识及鉴赏方法。近500名观众参加了讲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观众们表示,讲座不仅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同时也使自己更深入地了解到不同区域青铜文化的内涵与差异。


          在展览和讲座之余,中国国家博物馆志愿服务人员还与鄂尔多斯博物馆系统内从事社会宣传教育的干部职工进行了座谈,就讲解技巧、讲解礼仪和肢体语言的辅助运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这次图片展和讲座的效果非常好,观众都特别满意,像这种高质量的展览和高水平的讲座过去在本地是很难看到的,如今市民们可以不出家门就欣赏到,极大地提升了群众文化生活的品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鄂尔多斯市文化局副局长王聿慧说,“此外,对于本地博物馆系统的从业人员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业务辅导不仅拓展了基层文化工作者的视野,也提升了其服务水平。”


          中国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有责任也有义务把优质的文化资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到城乡基层,“大地情深”志愿服务走基层系列活动正好为此提供了平台。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在现有馆藏资源的基础上开发出更多有特色、有亮点、接地气的文化资源,不断创新展示形式和方法,让广大的基层群众共享文化大餐。



      Processed in 0.14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