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阴山岩画吸引中外艺术家

        作者:李爱平2013-07-27 16:4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6日晚间,由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政府等单位主办的“远祖的呼唤”画展在内蒙古斯琴塔娜艺术博物馆开幕,该次画展从即日起将持续到8月1日。


          本次画展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境内的阴山岩画为背景,中蒙多位艺术家,以油画、皮艺、设计、中国画等艺术形式呈现。一幅幅古朴粗犷的阴山岩画焕发着远祖的荣光,世上跑得最快的鹿和马,追随着宇宙中最有生机的太阳。


          据悉,该次参展作品共有55幅,描绘着散落在草原上的岩画,鹿石,突厥石人,雕刻着牧人心中不泯的渴望,先民遗迹传达出北方游牧民族的哲学思想和信仰。还包含了萨满的艺术,艺术的萨满,这或许是对先民们优秀艺术的最好概括。他们把愿望刻在山崖上,以此与神灵对话,刻在石柱上,让它成为天地间的一道奇观。


          来自蒙古国的艺术家扎雅特在采访时说,万物有灵,是心目中永恒的信念,艺术家与萨满一样,都是天地间的通灵者,萨满沟通着天地人,艺术家主宰者自己的灵魂世界。他们随时可以进入癫狂状态,与神灵对话,创造出直觉的,感性的艺术,以虔诚的心灵祈求苍天、诸神的庇护。


          另悉,本次展出的作品,是10位有着共同游牧文化根脉的中蒙当代艺术家,他们对远古草原文化有着共同的诠释和解读,同时有着一样信仰和延续。这些画家均来自蒙古国和中国的内蒙古,蒙古高原的文化陶冶催生了他们的文化自觉,他们从阴山岩画、鹿石等先民遗迹中挖掘艺术瑰宝,寻求创作灵感,并广泛汲取当代艺术的创作理念和表现手法,以油画、皮艺、设计、中国画等艺术形式呈现出个体的艺术风格和审美理想。观赏这些作品,犹如凿开了一条时空隧道,让我们能够沿着隧道向前寻觅、进而触摸到远古时代先民们的灵魂。





      Processed in 0.14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