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察右中旗发现约5500年前仰韶文化遗址

        作者:梁喜林2014-05-20 15:06:10 来源:北方新报

          5月19日,记者从乌兰察布市博物馆了解到,4月下旬,乌兰察布市博物馆与察右中旗文物管理所在察右中旗库伦苏木克力孟嘎查进行田野考古时,发现了一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阶段的聚落遗址——克力孟遗址。

          该遗址位于察右中旗库伦苏木克力孟嘎查北500米,坐落于阴山山脉北部的浅丘陵地带,其南部为东西走向的丁计河,遗址地势北高南低,呈缓坡状。遗址分布于东西长约500米、南北宽约100米的范围内。地表大部分裸露原生沙石土,部分凹地留存有灰褐色的文化层土。地表散布有大量的石器残片和极少量的碎陶片。石器以磨制石器为主,兼有一定量的琢制石器,种类有石斧、石磨、石磨棒、石镞、石核和刮削器等,陶器有红陶钵等。经专家初步断定,该遗址距今约5500年,遗址文化内涵接近于庙底沟文化内蒙古中南部王墓山下类型。

          该遗址的发现,是本地区早期遗存的重要发现,也是在阴山山脉辉腾梁北部地区的首次发现。充分说明庙底沟文化王墓山下类型文化人群已进入到了北方草原地带,同时也反映出当时该地区自然环境较适宜于农耕业的生产状况。

      Processed in 0.19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