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的《旅店公议价目表》历史价值高

        作者:核实中..2014-05-29 10:06:29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这是一张1955年的呼和浩特市旅店价目表,也是我偶然淘来了的,里面详细说明了住店要求还有住店的费用。大人、小孩住店费用是不一样的,大人是两角五分一晚,12岁以上的小孩就按成人收费,而且那个时候骡子、骆驼等牲畜也要收费,不同的牲畜收的费用都不一样。表面上看这张价目表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细细研究会发现非常的有趣,例如旅店说明也非常的有趣,其中一条就是要求人们在晚上12点以后必须关灯,现在的旅店就没有这样的要求。

          专家鉴评:1955年,为了适应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我国进行了币制改革,1955年2月21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发行新的人民币和收回现行人民币的命令》,其中一条就是责成中国人民银行从1955年3月1日起发行新的人民币,而这张《旅店公议价目表》就是1955年3月1日实行的,也就是说这个新价目表是为了配合新版人民币发行而制定的,因此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另外从这张价目表上也体现出了物价的变化及货币购买力的变化。例如那时候一个人住一晚上需0.25元,住店是按照人头算,而现在住店的收费方式、价格则完全不同了,所以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的发展变化。

      Processed in 0.19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