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专家认定辉腾锡勒古遗址为西汉长城遗址

        作者:核实中..2014-08-21 15:4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20日对外发布消息称,该所副所长、内蒙古自治区长城资源调查项目办公室主任、研究员张文平经过两年多的考察调研提出:位于乌兰察布市境内的既定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的“北魏御苑遗址”可能并非“皇家别苑”,而是西汉长城遗址,最近得到了国家文物局专家的认定。专家认定辉腾锡勒古遗址为西汉长城遗址一部分。

          消息指,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自治区长城资源调查项目办公室主任、研究员张文平经过两年多的考察调研提出:位于乌兰察布市境内的既定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的“北魏御苑遗址”可能并非“皇家别苑”,而是西汉长城遗址。一周前,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和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就自治区灰腾梁西汉长城进行考察、论证后,基本认同该遗址是一道呈半环形分布于灰腾梁之上的西汉长城这一结论。目前,正在等待国家文物局正式文件下发,对该段长城的文化性质作出重新认定。

          据悉,一周前,内蒙古自治区长城资源调查项目办公室和乌兰察布市博物馆特邀6位国家文物局的专家,对乌兰察布市分布于察右中旗、卓资县、察右后旗境内的西汉长城辉腾锡勒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卓资县三道营子古城、城卜子古城、县城障址烽燧以及辉腾锡勒西汉长城各遗址。

          张文平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该遗址确系西汉长城的一部分,应该被列入国家长城资源库,我的论点基本得到了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的肯定,目前在等待国家正式文件下发。”

          专家表示,从完整的墙体、障址、烽燧的构造,以及遗址上散落的汉代陶片来看,基本可以证实该段长城系西汉长城,但是具体功能及是否在北魏时又被加以利用,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随着专家对灰腾梁西汉长城的认同,世界上体量最大的世界文化遗产长城,不仅增加了46千米多的长度,还丰富了长城的形态。

      Processed in 0.17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