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巴楚文化 2014刘文谌彩墨艺术展隆重开幕

        作者:核实中..2014-11-10 13:55:21 来源:壹号收藏网

          (1/8)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在开幕式上致辞

          (2/8)刘文谌在开幕式上致辞

          (3/8)嘉宾合影

          (4/8)展览现场

          (5/8)展览现场

          (6/8)《红土系列》(省美术馆藏)36cmX40cmX6幅 纸本彩墨

          (7/8)《大山深处》 38x40cm 纸本彩墨

          (8/8)《山情》 78cm x 72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11月7日,由湖北省美术院、武汉美术馆主办的“巴楚印象——2014刘文谌彩墨艺术展”在武汉美术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刘文谌80余幅作品,包含了体现土家族“摆手舞”的人物系列、刻画动物的“群羊、牛图”系列和“图腾”系列等。其中,刘文谌2014年创作的新作“梯田曲”系列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开幕式上,著名画家周韶华评价道“刘文谌的作品画面宏博,乡土气息浓厚,他本人已渗入到楚文化里,而他艺术里深层次的东西是值得我们敬重的。”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在前言中表示“‘大地所育,终馈大地’,刘文谌用一生的艺术实践阐释了这样的精神。他的这批新作仍以土纸为媒介材料,又大胆尝试加入了更多的暖色,散发着视觉的温度,更添生机蓬勃之感。刘老虽逾古稀之年,但其艺术愈见沉着、老辣。”

            “大山在呼唤着我,我依恋着大山。”刘文谌对鄂西山区情有独钟,从65年毕业留校后就有接触,当地的风俗文化已经深深地牵住他的情感。“每当我踏上峰恋叠嶂、溪河纵横的鄂西山区,常常被粗犷而质朴、古老而神秘的氛围所笼罩,亦为世代生息于斯的土家族山民的生活及巴楚文化所吸引。”

           从80年代起,刘文谌便深入地处鄂西山区的长阳土家族生活,深入研究巴楚文化。土家人对于生命、对生与死有着自已独特的思索和表达方式,刘文谌的作品《红土系列》中的图式“跳丧”便是通过深入接触这种独特的巴蜀文化而从中提炼出来的。作品中以红、黄、黑三色为基调,红黑交汇、蓝绿相映、原始的意味、跳跃的激情使画面呈现强烈而深沉、浪漫的神秘气氛。作品中所传达的不仅仅是这种特俗文化反映出人生悲欢离合、生与死间得到一种精神上的寄托和宣泄,更多的是艺术被生活点燃的创作激情。

      Processed in 0.144(s)   65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