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都新碑林艺术博物馆举办于右任特制“农专砖”捐赠仪式

        作者:核实中..2015-06-23 11:07:39 来源:翰墨网

          (1/6)唐都新碑林艺术博物馆举办于右任特制“农专砖”捐赠仪式

          (2/6)唐都新碑林艺术博物馆举办于右任特制“农专砖”捐赠仪式

          (3/6)唐都新碑林艺术博物馆举办于右任特制“农专砖”捐赠仪式

          (4/6)唐都新碑林艺术博物馆举办于右任特制“农专砖”捐赠仪式

          (5/6)唐都新碑林艺术博物馆举办于右任特制“农专砖”捐赠仪式

          (6/6)西北大学艺术院长解读工匠精神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正值我国传统端午佳节,唐都新碑林项目在创立三十五周年之际,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西安一名热心市民的将收藏多年的于右任“农专砖”捐赠给位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内的唐都新碑林艺术博物馆。

        热心市民捐赠多年藏品,珍贵文物亮相大明宫

        2015年6月20日,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里举行了一场简朴、热烈的捐赠仪式,多家文化艺术单位,以及多位收藏界人士见证了这一过程。

        捐赠仪式上,西安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副处长王文、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处副处长李忠超先后登台致辞并共同为于右任“农专砖”揭彩,消失多年的“农专砖”得到保护并重新出现在世人眼前,唐都新碑林艺术博物馆又添一重要文化价值展品,目前,“农专砖已陈列在馆内,供市民和游客免费观赏。

        于右任,原名伯循,字骚心,号鬓翁。1878年生于陕西三原县,1964年在台湾逝世。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民主革命,曾任西北靖国军总司令,长期任国民党监察院院长。先生既是民主革命元老,又在书法艺术上载誉中外。他的书法,“笔力惊绝、如锥划沙、笔画简洁、面目清新、骨势严、落墨润泽、收扩舒畅、使转灵活、字形美丽、气韵独特”,其作品备受中外书法界珍视。

        “農専”二字,系于右任先生为“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简称农专)题写。民国23年(1934年),该校校建时将其字烧制于砖上,作为奠基用砖和建筑物标志,总量极少。“农专”既今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于右任先生系创始人之一。“农专砖”昔时仅在校史档案中存在有文字及照片,近年校建时始见现实物。

        “农专砖”出土的文物文化价值:(1)它为现存的于右任书法宝库又添一珍;(2)它是于右任书法砖的首次发现;(3)“農専”二字的书法新颖奇妙,又一次印证了于右任为“二十世纪中国草书第一人”之评价;(4)它兼具书法价值、史料价值、文字考释价值(于右任对统一和规范草书贡献至大)于一体。

        “农专砖”长34.5厘米,宽17厘米,厚9厘米。砖的正面边棱规整凸出,平面上写有“農専”二字,落款为“右任”。文字均系阳文。(陕西省周至县收藏协会公元二00六年三月二十八日)      

        端午佳节热议工匠精神,启迪民智共筑中国梦

        仪式当天,还举行了“品龟龄集酒,论工匠精神”和魏积玉雕刻艺术展。西北大学艺术院院长屈健解读“工匠精神”,他旁征博引,通过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介绍了工匠精神的起源和发展,阐述了中华工匠精神的内涵和外延,引发了大家对当今社会工匠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起到的现实意义的思考。71岁高龄的民间雕刻艺术家魏积玉先生通过多年醉心治印、木刻、绘画,尤以人物肖像印见长,是当代工匠精神人的代表。广誉远龟龄集酒遵循“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的古训,以“尊德贵生,传承创新”为企业理念,其严苛的制药工艺继承和发扬了我国传统中医的精髓,是当代“工匠精神”物的代表。

        活动现场多名书画家登台献艺庆端午佳节,品酒互勉论工匠精神,引得园内参观的游人驻足观看。

        参加仪式和展览的还有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公园管理有限公司,陕西广誉远龟龄集商贸有限公司、陕西广誉远国药堂医药有限公司、书法报陕西记者站、中国鲁艺书画研究院、西安老科协书画艺术研究院、大唐新丝路群英会、丝绸之路暨中国西部文化德国巡展组委会等单位和团体。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5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