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云生胜境-张大千 孙云生作品展》常州开幕

        作者:汲平2015-09-06 10:19:52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9)开幕式现场

          (2/9)开幕式现场

          (3/9)常州市委书记阎莅临现场参观画展

          (4/9)常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陈建共在开幕式上发言

          (5/9)常州画院副院长吴鸣致开幕词

          (6/9)张大千弟子孙云生哲嗣孙凯在开幕式上发言

          (7/9)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

          (8/9)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

          (9/9)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文化惠民举盛事,大师丹青增秋光——《大千世界•云生胜境——张大千、孙云生作品展》在常州画院开幕

        天高云淡,秋阳如炽。9月1日上午10点,在常州市广大市民和艺术爱好者的热切期待中,第二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的重头戏一一近现代大师系列作品展之“张大千、孙云生作品展”在常州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共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缨,常州市文广新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陈建共,常州市文广新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娅芬,张大千弟子孙云生先生哲嗣孙凯,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创作部主任陈海良,常州市美协主席周俊炜,书协主席叶鹏飞以及协办单位“上海张大千、孙云生美术馆”、和记黄浦地产(常州)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陈建共、孙凯分别代表主办、协办单位致词,常州画院副院长吴鸣主持了开幕式。专程从台湾赶来的孙云生先生子女、亲属一行和常州市民、艺术爱好者近500人参加开幕式活动并参观了展览。

        据悉,9月2日下午四点,常州市委书记阎立也莅临常州画院参观“大千世界•云生胜境——张大千、孙云生作品展”。常州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王亦农,常州市文广新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娅芬,常州画院副院长吴鸣,张大千弟子孙云生哲嗣孙凯(台湾)陪同参观。阎立同孙凯亲切交流,孙凯向阎立详细介绍了张大千与孙云生四十七年的师生情谊及所展张大千每张粉本的内容背景。吴鸣和孙凯分别向阎立赠送了本次展览的精品画册和台湾出版的张大千画集。

        本次展览共展出现代艺术大师张大千泼墨泼彩山水作品及粉本墨迹41件、大风堂真传弟子孙云生作品12件,张大千部分珍贵手稿、生前影像资料也同时陈列展出。作为20世纪杰出的中国画艺术大师,张大千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在他6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创作内容十分丰富,变化极为多元,不仅以超迈的艺术天赋和勤奋逾常的艺术实践对中国绘画艺术传统进行了全面、精深的研究,不论人物、山水还是花卉、翎毛,不论丹青还是水墨,无一不能也无一不精,显现了非凡的艺术才能,被徐悲鸿誉为“五百年来一大千”。尤其是他于上世纪40年代初克服重重困难远赴敦煌,用三年时间临摹了300余幅古代壁画,从而迎来了个人全新的艺术风貌,成为了画坛的传奇与佳话。而其晚年独创的泼彩作品,被西方艺坛赞为“东方之笔”,为他赢得了不可撼动的美术史地位与世界艺术声誉。本次展览展出的张大千粉本墨迹仅是他一生留下的大量粉本中的极少部分,其中既有早期的敦煌临摹底本,也有后期的创作线描稿,内容涉及佛像、仕女、高士、动物、山水等,可谓大师创作的秘笈与“密码”,也是研究大千艺术创作路径、方法、成因的第一手珍贵资料,更为观众解读其作品提供了可鉴之文本。大风堂弟子孙云生先生追随张大千47年之久,深得大千笔墨真传与艺术精髓,其作品在题材、形式及面貌、精神上皆得大千艺术之堂奥,不仅印证了大风堂艺术传承的成果,也为研究、探寻大千艺术风貌提供了绝佳的佐证样板。

        作为今年常州市“文化100”大型惠民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广新局主办,由常州画院协力承办的“近现代大师系列作品展”,将在金风送爽的一个整月里为广大市民送上一席席艺术盛筵,以百分百的精彩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高端文化需求,引领方向、激发活力、共建美好家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