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热如火温凉似秋:沙耆的艺术人生

        作者:核实中..2015-11-12 09:13:59 来源:网络

          (1/4)沙耆 《泰初有功》 1940年代初

          (2/4)沙耆 《啸傲东轩下》 1940年代初

          (3/4)沙耆 《旷野骄阳》 1985年

          (4/4)沙耆《风景》 布面 油画 51×42 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北京诚轩2015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中旬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此次拍卖适值诚轩拍卖成立十周年,推出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钱币邮品四个项目,共计八个专场。

        1937年,年轻的沙耆在国内已有颇深的西画造诣,经徐悲鸿推荐,开始了远赴比利时的十年旅欧生活。

        《泰初有功》(拍品编号970)和《啸傲东轩下》(拍品编号969)皆是他在比利时的作品。前者画一读书少年,眉目清秀,全神贯注。书页上字样“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为《大学》开篇的一句,其用意可能是在追念旧时国内的求学时光。画中多用刮刀,笔触宽大厚重,画面潇洒舒阔。

        Lot.970 沙耆 《泰初有功》

        1940年代初 布面 油画Lot.970 沙耆 《泰初有功》 1940年代初 布面 油画40.5×32.8cm。来源:比利时私人收藏

        狮与虎是沙耆偏爱的题材,《啸傲东轩下》中描绘四头亦狮亦虎的猛兽,底下题款“啸傲东轩下”,是陶渊明《饮酒•其四》的名句,全句为“啸傲东轩下,聊复得此生”,表达了人生的畅意自足。其中亦影射出沙耆的抗战决心和爱国情怀。

        Lot.969 沙耆 《啸傲东轩下》

        1940年代初 纸本 综合材料

        61×98.5cm.

        来源:比利时私人收藏Lot.969 沙耆 《啸傲东轩下》 1940年代初 纸本 综合材料 61×98.5cm。 来源:比利时私人收藏

        回国后,徐悲鸿聘沙耆到北平艺专从教,但他因身体原因未能上任,而在浙江鄞县沙村隐居。沙耆在国外就已患有精神疾病,回国后更加恶化,但他没有放弃作画。直到1983年的“沙耆画展”,画坛才重新发现了这位中国油画大家。

        80年代之后,沙耆生活更为安定,可以潜心创作,无后顾之忧,此后二十年是他成果最丰硕的时期。《旷野骄阳》(拍品编号971)画于1985年,画面布局稳固,以短促的笔触经营局部的结构,方法上类似于塞尚《圣维克托山》等风景,但他用色更为浓烈,红、蓝、绿、赭对比鲜明,这一点吸收了野兽派的精髓。

        Lot.971 沙耆 《旷野骄阳》

        1985年 布面 油画

        32.5×43.3cm.Lot.971 沙耆 《旷野骄阳》 1985年 布面 油画 32.5×43.3cm。出版:《沙耆画集》,卡门艺术中心,桃园,1999年10月,第78页  

        另幅《风景》(拍品编号972)是90年代初的作品,近处草木茂盛,透过树木眺望,平静的山村、远山清幽如黛,画面的构图、色彩都极富节奏感。这两幅是沙耆晚期油画的佳作,结构更加讲究内在秩序,色彩的表现力更强,如范迪安评价:“混合的色层和由线变为点的笔触交织成情感的声响与节奏。”

        Lot.972 沙耆《风景》

        布面 油画

        51×42 cm.

        出版:《沙耆纪念画册》,汉相艺术中心,台北,2008年,第106页至第107页  Lot.972 沙耆《风景》 布面 油画 51×42 cm。 出版:《沙耆纪念画册》,汉相艺术中心,台北,2008年,第106页至第107页

        预展时间: 2015年11月10日—15日

        拍卖时间: 2015年11月13日—18日

        展拍地点: 北京昆仑饭店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2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