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难忘——美术大师黎雄才与我

        作者:袁惠贞2015-11-14 08:32:21 来源:人民网

          (1/3)黎雄才先生为作者题写书名《艺林撷菁》

          (2/3)黎雄才谢岁中国画《一鸣天下白》

          (3/3)黎雄才创作长卷《武汉防汛图》局部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往事如昨,尊宿犹在,弹指间,黎雄才伯伯离别我们已十四年了。每当我看到挂在墙上精心装裱的《艺林撷菁》书法题词,依稀往事仿如不久发生——这位亦师亦友的老人,其音容笑貌历历在目,泪水情不自禁模糊了眼睛……

        黎伯伯从艺80多年,擅长巨幅山水画,精于花鸟草虫,其画作气势浑厚,自具风骨,在美术界赢得“黎家山水”之美誉。2001年6月,他荣获首届中国美术终身成就奖——“金彩奖”,成为我国国画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对于我这个习艺的小字辈,结识黎伯伯纯粹出于一份崇敬的心情,想见见这位闻名海内外的艺术大家,到底是怎样的风采?

        80年代的一天,跟随海珠区少年宫的老师,我前往广州市福星里旧居拜访当代岭南画派大师、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黎雄才伯伯。时近八旬的黎伯伯,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身板硬朗,精神矍铄,更难得的是他虚怀若谷,毫无名人架子的品格,他像一位慈祥可亲的老爷爷,谈笑间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1993年的大年初一,我去黎伯伯家拜年。适逢鸡年,他以雄鸡为题材创作了一幅《一鸣天下白》的国画,还舍不得张挂出来。用他的话来说:“那幅画是我新年的心血之作,年纪大了,怕把握不准,翻阅了不少年青时的写生才得以完稿。”画作时而用润墨点染,时而用枯笔皴擦;既有劲峭线条的勾勒,也有晕漫水墨的铺洒;局部设色浓丽,通篇笔调简淡,可谓变化万千而无所囿。《一鸣天下白》整幅作品,从题目到风格,无不体现出黎伯伯的宽广胸怀和豁达乐观。

        “我将平生学问都融汇到画作中去了,画画同时使我身体健康。这辈子几十年来手都闲不住,画画数以万计,劳而不获者有之,未有不劳而获者也……”伯伯很健谈,一打开话匣子就滔滔不绝收不了尾 。

        以后,我增多次继续向黎伯伯汇报自己采访画家和参观画展的感受。当谈及这本书写作过程中,我真心体会到伯伯以前对我说的“书到用时方恨少,画到落笔才知难。画画和写文章一样,都要深入生活。如果不是处处留心,即使是天天上落的楼梯,走了一辈子,也会说不出有多少级哩!”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黎雄才伯伯的敬业精神、人格魅力和渊博知识无不使我深深受益,他温和的脸上始终挂着一种宽厚、慈祥和愉快的微笑,至今难以忘怀。

        每当我看到黎伯伯在《艺林撷菁》中为我所作的序:“ 小袁像一只勤勉的小工蜂,在艺术的百花园里辛劳采蜜。她不通官宦、不媚世做人。小时曾习画练字,今虽未成大器,却颇得心缘,和同道论画,自有见地。她经年浸润于书画氛围中不亦乐乎。造物主给小袁一颗善良的心,也赐予她率真的品格,与人沟通无拘无束。”至今,我仍把黎伯伯的这些话看作是教诲、鼓励和鞭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