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眼中的罗中立:父亲更像是我的良师益友

        作者:兰世秋2012-02-07 14:41:58 来源:重庆日报
              “他给我取名罗丹,是希望我学雕塑,可最终却尊重我的选择,让我学了油画。”在罗丹眼中,父亲罗中立给了他一个自由的成长空间,让他可以无拘无束地选择自己想走的路,他说:“父亲更像是我的良师益友。”
         
              “父亲从不给我设框”
         
              “小时候我喜欢在家里的墙上、地板上到处涂鸦,也许很多家长面对这种孩子都会采取责骂的方式让他们停下来,但父亲却和我一起在门上画画。”谈到儿时父亲为自己营造的宽松氛围,罗丹满怀感谢。
         
              也许很多人认为罗中立是著名的油画家,儿子学油画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事实却不然,这还要从罗丹的名字说起。
         
              罗丹的名字取自法国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给儿子取这个名字,罗中立的用意自然不言而喻。
         
              “父亲希望我从事的专业尽可能不要跟他重叠,所以上大学选专业时也向我建议过学习雕塑。”罗丹说,“但当他得知我内心真正感兴趣的是油画时,仍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
         
               罗中立虽然在油画艺术上已经有了较高的造诣,但从不干预儿子的创作。“父亲常说时代不同,关注的东西也自然不一样,他从不给我设框,只要求我踏踏实实地坚持自己的艺术创作风格。”拥有这样一个开明而充满智慧的父亲,罗丹觉得自己很幸运。
         
              “最佩服父亲的勤奋”
         
              说到父亲对自己的影响,罗丹说那就是父亲对绘画的投入和勤奋。无论走到哪里,罗中立总是随身带着一个速写本,看到好看的、有趣的场景,都会马上掏出速写本画下来。
         
              “他随时随地都在画画,甚至有时跟他随意地聊天,我也会发现他在不经意间已经拿起了笔。”罗丹说,“就像一个人每天要吃饭、喝水一样,画画已经成了他每天必不可少的事情。”
         
              除了父亲的行动让罗丹敬佩之外,罗中立的代表作《父亲》也让他大呼“服气”。
         
               《父亲》这幅作品,罗丹从小就从大人们口中听到过,从课本上见到过,但看到这幅作品的“真身”,还是在2000年第一届成都双年展上。
         
              “我的第一感觉很震撼,人物的表情、皱纹刻画得细致入微,生动的画面让人看到父亲对待艺术的态度。”罗丹赞叹道。
         
              在罗丹看来,父亲早期的作品更多的着重写实,以极度还原的方式表达着他对生活的体验。然而近两年来,他的作品却有了明显的变化。
         
              “父亲现在的作品更单纯地展现了他对绘画语言的理解,从作品中可以发现,这是一种自由、不受约束的创作方式。”罗丹说,“如今父亲很享受这样的画法,这也是他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活中积淀下来的结果。”
         
      Processed in 0.159(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