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高鸣中国画作品展将在常州开幕

        作者:汲平2016-06-27 07:18:51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7月2日,《心·境--高鸣中国画作品展》将在馨之舍艺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将展出高鸣小青绿山水系列、写生系列和渔港系列作品近50幅,其中以温蕴俊秀的小青绿山水为主,可以说是近年来高鸣的一次综合性的回顾展览,此次展览也是馨之舍艺术馆的开馆展,一场不容错过的艺术盛宴,7月2日,尽情期待!

        高鸣,1957年生,江苏常州人。2003年师从江苏省国画院著名画家秦剑铭老师专习山水画,2007年跟随江苏省国画院著名画家徐建明老师学习山水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常州画院专职画师。

        高鸣为人谦和低调,但在艺术上却是极有抱负和雄心的画家。这可以从他的山水整体面貌上可以看到。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真正"新金陵画派"的嫡传,他的老师是江苏省国画院山水名家秦剑铭、徐建明等,他们均为当下"新金陵画派"真正的后继者和传承人之一。高鸣得二位恩师指点,经过多年的磨砺和沉淀,终成"新金陵画派"嫡传一脉。

        如今自称"新金陵画派"的画家着实不少,为何高鸣能从此脉中脱颖而出?我认为他领会了其中的诀要:传承创新,时代精神。简单地说,"新金陵画派"的价值在于能够充分理解、消化传统笔墨语言,有坚实的传统功力,在艺术语言上有画家自己的图式,进而有自己的风格面貌,而这种个性化的风格面貌是能够反映现实生活的,是能够紧随时代风尚的,是能够为"主旋律""正能量"等服务的中国画创作。这种创作可以实现"专家点头、群众叫好"的艺术表现最佳平衡点,我以为这是"新金陵画派"得到迅速认可和成功的关键。尽管有人认为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新金陵画派"的成功源自多方面的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其艺术本体语言的质量和高度是一般画家、画派难以企及的。

        事实上,我们从高鸣近十年的作品充分反映出他艺术探索的心路历程,其暗含了"新金陵画派"的各个成功要素。首先,高鸣的传统功力坚实而有灵性,表现在笔墨的"活脱"与"松秀"。说他的笔墨"活脱",在于运腕的灵活。高鸣画上往往锋出八面,上下翻转,笔痕墨迹中的干湿浓淡不断交叠转换,有"透网鳞"之感。说他的笔墨"松秀",在于他行笔清逸,不浮滑有力道,不板滞有韵味,举重若轻而又沉着痛快,有"柔绕指"之感。我从高鸣的笔墨中不仅感受到"金陵之厚重",而且也能体味到他吸收了"浙派"特有的墨渍精妙的韵味。所以从传统语言的驾驭来讲,高鸣把握笔墨效果的平衡与尺度是令人信服的。

        其次,他在表现现实生活的手段上有自己独到的体悟。古人的笔精墨妙往往建立在固有程式上的发挥和演绎,但在时空巨变的现实环境中,当下人们的审美需求往往要求画家能够做出"时代"表达。当然这离不开画家对外物鲜活的感受力与实践性。高鸣常年坚持写生,而且是笔墨写生,把中国画最纯粹的语言直接转化成面对生活的主观的、能动的反映。凡是内行的人都知道其中的难度和甘苦,这需要的不仅仅是勤奋、毅力和才情,有时还需要点上天的眷顾和垂青。只有坚持最后的人往往能笑到最后。高鸣常年的坚持与积累让他笑到了最后,他近两年连续获奖作品都隐匿着其"写生"的"功绩",这又印证了老百姓常言"聪明人下笨功夫"的俗话,这已为画家要想成功的不二箴言。

        其三,高鸣创作的题材选择与表现的切入点、贴合度都有新意和亮点。如果说,笔墨功力、写生能力对于中国画家是内功修炼、是形式创新的话,作品若想成功或者说要想引起世人的关注,绘画题材是关键路径、是重要内容。在这方面,高鸣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尝试,终于寻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艺术语言的表达路径,同时又最有利于满足观者视觉愉悦、审美期待的主题--"渔舟唱晚"。我们欣喜的看到一个属于高鸣自己艺术视角的"渔舟唱晚":浓郁沉厚的墨色中泊舟无数,星星点点的亮光带来子夜的温情,令人不禁联想到辛劳的渔家围坐在船上休憩。尽管大面积的墨块支撑起简约的构图,但墨块内丰富的描绘内容使得画面充满轻快疏朗的气息,精心的留白、敷色让墨块有了"空气感",弥漫着阵阵的淡墨轻岚,似乎要吹去渔家一天的疲惫,又好像为明日晨曦的起航做着最后的准备。一幅恬淡静谧的水墨画没有哀怨和孤寂,却谱写出一首劳动者的赞歌。它不是铿锵有力的呐喊,而是清幽温婉的低吟,这是前无古人的描绘,这是一个最有利于发挥水墨优长,最唯美的表达"渔舟唱晚"画面场景的图式。无论在题材选择的角度、主题表达的深度还是与艺术语言的贴合度与表现力,此画都堪称完美统一,代表了此阶段高鸣个人艺术成就的高峰与典范,所以这幅作品能够在全国美展上获奖实至名归。由此我们再看高鸣创作思路与"新金陵画派"的关联性,可谓一眼明了,方家自知。而高鸣相近题材作品《渔都风情》、《渔歌》、《开渔节》等均在全国各项美展中有所斩获,与"新金陵画派"的成功真有异曲同工之妙。

        黄戈:江苏省国画院副研究员  傅抱石纪念馆馆长助理  东南大学艺术学博士后  

        展览名称:心·境-高鸣中国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07/02~2016/07/15

        展览地点:[江苏]-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武青路138-10号红梅公园南门-(馨之舍艺术馆)

        主办单位:馨之舍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高鸣

        开幕时间:2016年7月2日上午10:00

        点击阅读更多相关信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