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女画家陈椿年《春酣》

        作者:李晋2017-09-29 09:09:07 来源:收藏快报

        海上女画家陈椿年(1917—2012)为江苏泰州人,陈椿年先祖陈应芳为明代进士,她的父亲陈伟民为地方士绅,喜藏书,爱书画,与韩烺、武简侯等名流交往频繁。陈椿年自幼耳濡目染,深受家学熏陶,秀外慧中,喜好文艺,攻读诗书之余,拜草虫画家朱仲宣为师研习绘事,后就读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得汪声远、谢公展、王个簃等书画名家传授,画艺日渐精进。


        1942年从美校毕业后,陈椿年定居海上,后被聘为上海文史馆馆员,其一生笔耕不辍,专攻花卉,所作千姿百态,笔墨传神,格调清新,其擅绘牡丹、菊花、寿桃,书法以行楷书见长,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艺展,并为文化机构及社会各界人士收藏,受到广泛好评。这件陈椿年所绘的牡丹小品色彩鲜润,生趣盎然。画作题为《春酣》,看款识,能知是陈椿年2002年夏所绘,时年86岁,除“海陵陈氏”“椿年”名号印外,右下角另钤有“自得自乐”闲印一枚。


        牡丹是中国的原生花卉,它气质高雅,是古代文士心目中的“花王”,牡丹的国色与馥香组成“国色天香”一词,以其为题材的画作深受世人珍爱。陈椿年所绘牡丹采用没骨画技法,左侧绽蕊怒放的粉色牡丹占据了图画的主题,花形饱满,似沉坠枝头,花瓣层次分明,用曙红等色彩晕染,包于花心之中的花蕊以藤黄点绘呈现,旁边有花苞一株,与盛开花朵形成呼应。牡丹枝干主要以赭墨绘制,叶片以水墨掺以石绿写就,下方的枝干以墨点点出疤节,有些小枝头上还有幼嫩的花骨朵,植物的生长特性表露无遗。在牡丹根部,可看到施以了淡淡绿色,既烘托了牡丹的生动身姿,又描绘了牡丹的根植环境。全图兼工带写,布局疏密得当,用笔简洁干净,色彩艳而不俗,色、墨有丰富的浓淡变化,凸显了牡丹在自然状态下的光感和空间感,较好地表现出牡丹春日浓艳盛开之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