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国画院60年·学术研讨会在宁举行

        作者:蔡树农2017-10-23 08:29:29 来源:美术报

        “金陵风骨 其命惟新——江苏省国画院60年·学术研讨会”10月18日在江苏省国画院会议室举行,此次学术研讨会旨在回顾总结江苏省国画院60年发展历程,系统梳理“新金陵画派”的艺术成就、重要贡献和文脉传承,整体展现画院几代艺术家创作研究系列成果。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艺委会、《美术》杂志社和江苏省国画院共同主办。


        回首60年,江苏省国画院几代艺术家上下求索,深入生活,追求经典,科学创新,推动中国画艺术创作与研究不断发展开拓,焕发出无限创造力。可以说江苏省国画院60年发展征程,就是一部浓缩的新中国中国画艺术创新发展历史。为了进一步探讨江苏省国画院暨“新金陵画派”发展脉络,研究“其命惟新”经典理念的现实意义,为推动中国画艺术不断创新发展积累可资借鉴的经验,举办“金陵风骨·其命惟新——江苏省国画院60年·学术研讨会”,同时出版《金陵风骨·其命惟新——江苏省国画院60年·文集(上、下卷)》及《金陵风骨·其命惟新——江苏省国画院60年·图集》,收录了25位国内重要专家学者关于江苏省国画院以及“新金陵画派”相关研究的学术论文以及60年来画院全体书画家、理论家的理论文章,以图片、大事记的形式客观、全面展现了江苏省国画院60年发展历程的重要历史性事件。


        学术研讨会分为三个单元进行,由《美术》杂志总编尚辉作为会议的学术主持,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首先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此系列学术活动的筹备情况以及画院的现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兼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作为主办方代表高屋建瓴地对江苏省国画院的发展历程与“新金陵画派”的历史功绩进行了精彩的梳理。接下来,研讨会按照三个单元进行,尚辉担任第一个单元的学术主持,该单元侧重于对画院发展历史的客观性梳理;第二单元的学术主持是对“岭南画派”有深入研究的李公明教授,主题是继承与创新;第三单元由南京艺术学院樊波教授主持,主要围绕个案研究展开。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