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门烟水田园胜境——观陈危冰田园山水有感

        作者:谢士强2017-10-26 09:04:42 来源:中国艺术报

        渔港春色(中国画)陈危冰

        自元朝以后,江南苏州一带成为文人荟萃之地,许多著名画家云集苏州,形成了颇具影响力的画家群—— “吴门画派” 。明朝初期政治高压,文人厌倦了政治上的尔虞我诈,向往隐逸的生活,徜徉于山水田园之间,放纵于音律文会之中。有鉴于此,文人画家纷纷把细腻的笔触投向静谧的山林、悠闲的田野,创造出许多颇具田园牧歌趣味的作品。这些作品的风格可谓恬静淡雅,笔墨语言可谓清丽洗练。“吴门画派”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如沈周的《东庄图册》 、文徵明的《石湖图卷》 ,均描绘了苏州当地的景色,可谓真实质朴,带有浓厚的田园生活气息。

        观陈危冰的田园山水,其作品无疑受到明代田园山水画风的影响,犹以沈周为最。陈危冰曾直言:“南田是吾师。 ”他的书斋也以“南田堂”自居,甚至其家都安置在沈周曾经的居住地——相城附近,可见其对沈周迷恋至深。沈周无疑是陈危冰绘画上的精神向导,但他并没有盲目崇拜沈周,也没有亦步亦趋地固守传统。他研究沈周,着重在自己的作品中展现出沈周绘画中的田园趣味,并根据个人心性和对传统的理解对其进行改造。近年来,陈危冰还根据沈周的《东庄图册》创作了《东庄图新编》组画,这组作品有着和沈周作品极为相似的田园景致,大量运用了“粗沈”的笔法,同时又加入了很多现实场景,如草垛、鸡篱、电线杆、塑料大棚等。这些物象都被巧妙地植入他的组画之中,给观众传达出了独特的意蕴,可谓乡村野趣、田园韵味、时代风华自在其间。笔者以为,陈危冰的作品能达到现在的水平是因为其在重新学习和体味传统的同时又注入了自身对当代生活的思考。

        陈危冰为何选择田园山水画作为主要创作题材呢?当笔者向他问及这个问题时,他说,这主要源于自己年轻时画的一幅《苇岸无穷接良田》 。该作品曾参加江苏省首届山水画展并荣获了铜奖,这对于一位辍笔多年而忙于诸多行政事务的年轻画家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鼓励。笔者个人认为除了获奖的激励外,他在绘画方面的选择更多的还是源于其童年记忆。他祖籍苏州,从6岁起就在浙江诸暨的山村里读书、放牛、喂鸡、摸鱼,在山水田园间恣意挥洒着自己的童年。当见到沈周的《东庄图》时,他也就被唤起了天真烂漫的童年记忆,并将之付诸他后来的每一幅作品中。在其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渔港春色》中,这种记忆在画面中表现得更为强烈。浩瀚无垠的太湖,湖岸逶迤、青山如黛、老树新枝,玉兰花竞相绽放、万物峥嵘,生机勃发,整个画面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这既是渔民迈向小康生活的真实写照,又在客观上印证了休渔是推动渔业生产健康发展的良策。就此而言,他的这件作品既赞扬了保护太湖生态的政策,又道出了太湖流域包括渔民在内的广大民众的心声,可谓具有托物言志的意味。

        在时下众多的田园山水画中,陈危冰的作品有其独特的面貌,具备了一定的辨识度。他的田园山水很大程度上是其人格精神的外化。陈危冰强调把平和悠闲的心境与冲淡朴素的物境相融合,还强调要在画面中营造出浑然天成的大境界。他的田园山水画常带有一种浓郁的思乡情怀,这也许是因为他生长于太湖之畔的缘故。他描绘的一切都充满着活力和情趣,可谓乐观、自足、趣味盎然。事实上,他几乎把眼中所见的每一个景物都注入了自己特有的感受,又把自我消融在所见的景物里。他虽然画的是自然界中真实的田园胜境,而实际上描绘的却是自己的精神家园。在其田园山水画中,他强化了田园美的韵味,他平时喜欢诵读一些唐诗,尤其是一些山水田园诗,出差时总会随身带着一些古诗印本,他深知山水田园诗对田园山水画创作的影响,他更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画一体”画论的意义,而这些都会给他一定的启迪,使他能够从这些田园诗中汲取无数的灵感。与此同时,他时而幻化为诗人,时而又回归自己,可谓恍兮惚兮!此心即吾心,此意即吾意,心境合一。笔者以为,陈危冰在创作中其实已经把田园风物吸入自我生命之中,又把自己的生命消融在田园里,形成了物即是我,我即是物的“无我之境” 。因此,他的作品不仅凸显出一种静态之美,而且显示出一种深厚闲雅、澄澹精致的艺术特色。陈危冰崇拜南宋诗人范成大,无数次想把其写的一组大型田园诗《四时田园杂兴》绘于笔端。他还想向近代山水大家陆俨少所绘的《杜甫诗意图百册》学习和致敬,这是他的理想,也是他的奋斗目标,不过其间的艰辛只有自知了。

        “吴门画派”向来重视继承前人的笔墨传统,重视凸显出作品中的气韵神采,强调要把对风格的追求作为艺术创作的重要目的。同时,由于相关画家大多具有深厚的文化修养,以及独特的美学追求,故而他们的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他们的笔墨技巧和表现手法也因此对后世有很大影响。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愈加感到文化传承的重要性,而在文化传承上,绘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陈危冰深谙其道,观陈危冰近几年的田园山水画,已渐渐自成风格,可谓一派吴门烟水,一片田园胜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