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化的画面载思抒情

        作者:陈建华2017-12-07 09:02:28 来源:羊城晚报

        在源远流长的艺术长河中,诗歌与绘画一直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诗者,感其况而述其心,发乎情而施乎艺也。”诗乃文学之祖,艺术之根,是文学艺术象牙塔上的明珠。中国画作为我国传统的绘画形式,与中国的文字、书法同根同源、共生共长,历史同样的悠久,同样的厚重。中国画与诗一样,用不同的表现方式,表达了人们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哲学、宗教、道德、文艺等方面的认知,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陶冶身心情操最好的表达。

        人们常用“诗情画意”来描绘美好的意境。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画中求“诗”、求“意境”始终是中国画艺术的灵魂所在;诗中求“画”、求“意象”亦是文人的审美思想和艺术追求。古代文人、士大夫的基本功是“六艺”,大多精通诗、书、画甚至音乐,唐代著名诗人王维(字摩诘)就是这样一位杰出代表。苏轼曰:“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要达到这样的境界,画家的修为不仅在画内,也在画外。如果不是习诗书,具备忧国忧民的情怀,加上丰富的社会阅历,又怎么能够画出传世之作、题上绝妙诗句?若要成为大师,还必须在画外下功夫,要有诗意的境界。

        朝晖从小酷爱文学艺术,尤其喜爱学习古代文学和研究中国历史文化,打下了比较扎实的文化功底。大学时期开始研习中国画,师从岭南画派名家孔宪明先生,游艺于中国画艺术30余载,博采众长,师法自然,致力于传承和发扬岭南画派艺术;特别是近十多年来,朝晖任职于广州市文化部门,长期从事文化艺术工作,在出色做好文化管理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时间学习积累、写生创作、笔耕不辍,实现了艺术追求与岗位工作的完美结合和相互促进,艺术创作与学识修为融会贯通、日趋精进。特别是近年来他坚持用诗化的画面传达思想、抒发情感,从而使绘画艺术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诗书画兼修,这需要三方面的积累与自信:一是文学;二是书法;三是思想。观朝晖书画,读画上题诗,诗书画三者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能够充分地感受到他在这三方面兼有的积累与自信,看似轻松随意、信手拈来,却是恰到好处、画龙点睛。

        《温朝晖诗画选集》,共选录了朝晖近几年写生和创作的80多幅山水国画。选录的每一幅画上均有他自题的诗,或描绘山水,或深化主题,或直抒胸臆,或隐喻古今,细细品来,耐人寻味;诗、画之外,还配有画家本人在作每一幅画时的背景情况与心路经历,以及青年美术评论家沈菁懋的赏析美文。如此一来,读诗赏画,细酌慢品,既是美术的盛宴,也是文学的享受,带你走进一个诗情画意的境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