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书法展“为万世开太平”之抱负

        作者:焦俞萍2018-05-15 08:28:47 来源:中国艺术报

        钱起《画戟》(书法)  于右任

        5月11日至20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为万世开太平——于右任书法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展出的百幅于右任真迹,是由鉴评委员会从中国侨联副主席、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奕龙私人收藏的400多幅于右任墨宝中遴选出的珍品,旨在全面展示于右任多年以来的书法创作成果,呈现其对书法艺术的探索和追求,以书法展览为媒,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于右任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杰出的近代教育家,同时也是一代诗人和书法大师。于右任自幼饱读四书五经,熟谙文史,诗文学养深厚,一生创作了大量感于时事的诗文,抒其修齐治平之理想与抱负。他的书法吸收北碑之精华,以碑意入草,熔铸百家,神韵超迈,气势磅礴,自成一家,首创“于右任标准草书” ,被誉为“中国书法史三个里程碑之一” 。他提出以“易识、易写、准确、美丽”四个标准来改革草书,为草书文字的书写树立规范,惠泽后人。

        开幕式上,朱奕龙从其收藏作品中精选了7件作品向中国美术馆进行了捐赠。这也是他继2016年向中国美术馆捐赠3幅于右任书法之后的再次捐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