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霖小楷《前出师表》

        作者:江志君2018-07-19 08:13:13 来源:收藏快报

        刘春霖小楷书法《前出师表》(见图),纸本,卷轴,画芯纵64.8、横34.4厘米,共17行652字(不含标点符号)。所书内容为诸葛亮所作《前出师表》,亦称《出师表》。《前出师表》率直质朴,充分表达了作者恳切忠贞的感情,享誉中国文化史。南宋陆游在《书愤》评价说:“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南宋文天祥在《正气歌》评价其“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等等。

        此卷轴作者刘春霖(1872—1944),字润琴,号石云,晚清直隶省河间府肃宁县人,系晚清德宗光绪三十年(1904)甲辰科状元,亦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名状元,所谓“第一人中最后人”。刘春霖的书法颇负盛名,尤其是其小楷,笔力遒劲、清秀,深得世人推崇。

        这幅刘春霖小楷书就的《前出师表》,布局严谨,典雅清秀、气度雍容,可谓字字珠玑。细观每一个字,逆笔、回锋、侧锋、偏锋、虚笔等笔法纯熟,圆转流畅,令人赞叹不已,堪称经典书法教材范本。从这幅作品中给人的气息中,足以看出刘春霖深厚的书法涵养,有品位有意境。

        对照《前出师表》原文,作者在本文书写中有2处不同:一是原文中“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本文在书写中将“以”字写成“苢”(yi)字,“苢”的读音和意思都同“以”;二是原文中“今南方已定”,本文在书写中将“已”写成了“以”字,“以”古同“已”字。

        作品的末尾,盖有作者“刘春霖印”“甲辰状元”两枚四方红色印章。印泥颜色已经岁月洗礼变淡,亦深深地渗进宣纸中去了。

        在作品文末,属有“光绪乙巳秋九月,录诸葛孔明前出师表,肃宁刘春霖沐浴恭书于京华”款。由此推断这幅作品的创作时间是1905年9月,距今已逾百年,除有少许浅黄色霉斑之外,整体字迹清晰可辨,保存尚好,同时也增添了岁月沧桑年代感。在去年五一节期间,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一场面向社会的文物艺术品鉴赏活动中,此作也被博物馆专家鉴定为真品无疑,值得珍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0(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