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的力量

        作者:胡钟华2019-05-11 08:56:42 来源:美术报

        韩荣(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

        作者十多年来组织、参与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主题海报设计大赛,对“海报的力量”有切身感受和理解。从文化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的角度来看,主题海报作品的主题往往是人们共同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表现形式上具有强大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同时,设计主题海报,对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具有独特的作用。寓思想政治教育于专业教学、创作设计之中,“海报的力量——主题海报设计大赛”即是此类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优秀案例。 ——编者

        说到海报的力量,人们常常会提到二战期间苏美两国各有一张构图相似的海报,一幅是苏联红军战士的提问:“你为祖国做了什么?”另一幅是山姆大叔的呼唤:“我需要你加入美国陆军!”刚毅坚强的人物形象,洗练简明的视觉构图,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激发着苏美两国人民爱国热情的高涨。而著名反战海报“1945年的胜利”的作者福田曾雄,不光为世人留下了一颗逆向飞回枪膛的子弹,也留下了“海报是人类智慧和文化的象征”这句名言。可见,海报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这种力量有时甚至是无可替代的。时至21世纪初,美国著名政治学家约瑟夫·奈在他的名著《软实力》中写到:“流行文化中往往包含着潜在的图像和信息,这些信息关乎个人主义、消费选择,甚至包含能对政治产生重要影响的价值观。”“就传递价值观的能力而言,图片比文字更强大。”(《软实力》,中信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第64、65页)。这也从一个角度说明了为什么中央宣传部要组织包括中国美院在内的美术学院创作设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海报,并在全国主流媒体大量刊登、播发。中国自古以来,一直重视绘画、图像“成教化,助人伦”、“鉴戒贤愚”的道德教化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海报是弘扬这一传统文化的时代创新。

        如果说上述材料是设计史上的著名案例、设计界政治学界名人、当今社会道德建设的实践对“海报的力量”的阐释,那么这十多年来以我对设计艺术学院主题海报设计大赛的参与和了解,产生了对“海报的力量”的切身感受和理解。2003年4月,我刚结束在宁波镇海的挂职锻炼回到学校宣传部工作,就赶上了波及全国的“非典”来袭,一时间全民奋起,抗击“非典”。学校宣传部、团委和当时的视觉传达设计系一起组织“抗击非典”主题海报设计比赛,举办了“抗击非典”主题海报展,还把展览拿到吴山广场、“在水一方”社区(当时有一幢楼为隔离观察区)展出,中央和省市媒体用很大篇幅刊登海报作品,其中新华社记者王小川还专程来校采访拍摄,以通稿的方式播发了丛喻玲同学创作的海报《微笑》,全国主要媒体纷纷转载。《微笑》配以许江院长创作的诗句,以黝黑的双眸,闪烁着人们的不屈和坚强,以亲切的笑意,传递着人们“守望相助”的温暖和关怀,表达了战胜“非典”的信心和力量。2005年我调到学校组织人事部工作,受省委组织部委托,与学校视觉传达系组织了“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主题海报,其中5幅优秀作品被印发到城乡基层。以后学校又先后组织了“科学发展观”、“学雷锋”、“最前线”、“抗震救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主题海报设计和展览,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

        这些作品紧扣时代脉搏,关注社会热点,回应民生期盼,内容丰富,主题深刻,既有党和国家政治生活、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主题教育活动,也有关乎生态环保、抗震救灾、防艾禁毒、扶贫帮困、慈善事业等公益主题。作品克服了以往政治宣传画容易出现的概念化、模式化、标语化的弊端,形式多样,创意独特,想象丰富,具有极大的视觉冲击力和精神感染力,以其深刻的主题内涵和高超的艺术设计,宣传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也表达了正在社会化过程中的年轻学生的一种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这些作品展览和发表后,引起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欢迎,有的获全国美展金奖等奖项,有的在全国和省市媒体刊登,有的被大量印制发放到乡村、社区、企业等展出,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寓思想政治教育于专业教学、创作设计之中,是中国美院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重要特色之一。“海报的力量——主题海报设计大赛”就是此类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优秀案例,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人才培养、文化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

        从教书育人、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主题海报设计本身就是专业教学、设计的内容之一,政治海报、公益海报都是海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其特有的教学、设计规律和要求,对学生全面掌握海报设计的知识技能是十分必要的。正因为如此,设计学院在组织“主题海报设计大赛”的过程中,有关专家教授还专门开设专题讲座,主题海报设计也纳入了课程教学之中。学生通过主题海报的设计,对相关主题会有更多、更深刻的理解,这是设计优秀主题海报的基础。比如设计“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海报,势必要求学生对“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求有较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这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受教育的过程。设计主题海报,也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丰富学养,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比如设计生态环保主题海报,势必要求学生对生态环保方面的知识和政策有较多的了解和掌握。现在讲“课程思政”,我觉得这就是坚持了十多年的最好的课程思政。

        从文化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的角度来看,主题海报作品的主题往往是人们共同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表现形式上具有强大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在宣传社会主流价值观,惩恶扬善,匡扶正义,揭露假恶丑,讴歌真善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人类文明进步,都有积极的意义。

        设计主题海报,对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具有独特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要求文艺工作者“除了要有好的专业素养之外,还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在主题海报设计中,当学生面对着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和难题时,要教育引导学生严肃认真地思考自己的社会责任,勇敢地担当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要设计出优秀的主题海报,就要调查研究相关主题的历史、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方向,深入社会,深入生活,了解社会生活的真实状况,了解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关在校园内教室里,局限于书本上课堂中,两耳不闻窗外事,闭门造车,脱离社会、脱离生活、脱离实践,是很难设计出优秀的主题海报的。

        据学者周博介绍,“在设计教育方面,许多学校也开始把设计伦理和负责任的设计课程纳入教学实践。但仅仅是课堂讲授和讨论显然不够,还要通过参与真实问题的解决才能让学生更好地体会设计师到底能够为社会做些什么。美国洛杉矶设计艺术中心学院2001年建立的‘设计事件’(Designmatters)课程项目,是近年来高等设计院校践行设计社会责任的一个有益的教学探索。他们与许多公共机构密切合作,其设计项目关注公共政策、全球卫生福利、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非常注重设计作为媒介‘交流’(communication)的价值。”“而在学校中进行关于伦理和人道设计问题的探索,不仅有利于强化学生的道德素质,也有利于丰富学院的品牌。”(周博:《现代设计伦理思想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9月出版,第242、244页)。我之所以摘录这一大段文字,是因为我看到这段文字时,不由得想到设计艺术学院的主题海报设计大赛,已经关乎“设计伦理和设计师社会责任”这一课题,并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值得总结经验,深入研究,不断提高,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使海报的力量愈来愈强大。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