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开展

        作者:柴葳2019-09-27 00:22:15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者从今天在北京大学和中国国家档案局共同举办的“锦瑟万里 虹贯东西——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开幕式暨图录发布会”上获悉,作为“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整理、编研和宣传工作的又一重要成果,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即日起正式开展,包括“清顺治青花花鸟纹尊”“清粉彩钟鼎插花开光博古大盘”“清乾隆青花描金带盖茶壶”等实物展品在内的65件/组展品将集中亮相。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表示,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大背景下筹办此次展览,既是以学术合作推动“丝绸之路”历史研究的重要实践,更是以学术研究服务国家战略的现实行动。北大将主动搭建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共建平台,在政策建议、理论创新和文化涵育等多个层面,发挥新型智库作用,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更多北大力量。

        “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承载着千古常新的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据悉,自2016年以来,国家档案局有计划地部署开展了“丝绸之路”历史档案的抢救、整理、研究、宣传等工作。由国家档案局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多位专家学者集中编纂校对,中华书局编辑制作的文献图录撷取了“丝绸之路”历史档案中最精华的部分,精选了国内外120件/组“丝绸之路”历史档案,集中呈现了16至20世纪初我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经贸人文交流的历史佳话,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