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质押贷款的预收购人机制

        作者:颜庄2019-12-14 00:01: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针对目前国内缺乏具有法律认可的、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艺术品评估鉴定机构,难以对艺术品进行合理估价的现状,潍坊银行在业务发展初期就推出了“预收购人机制”,实行准入制,预收购人是活跃于艺术品市场的资深藏家和艺术品专业机构,他们在艺术品质押融资贷款中承担着三项重要职责,即鉴定、评估和担保。潍坊银行对质押作品的价值认定是有标准的,依据预收购人出具的价值评估、鉴定报告,结合其当前的市场流通价格,按照不高于50%的折扣率给予客户资金支持。潍坊银行也是国内第一家艺术市场直投银行、第一家组建专业化艺术金融服务团队的银行、第一家成立艺术金融研究中心的银行。

        记者点评:潍坊银行通过“专家+市场”的方式解决鉴定、评估环节问题,又通过担保功能强化预收购人的责任,在国内商业银行中以艺术品质押信贷独树一帜。然而也需看到,艺术品质押信贷规模较小,市场需求不足,使它无法进入商业信贷的主流,这也是国内只有少数几家银行在尝试该业务的原因。从潍坊银行层层设防的风险防范措施看,艺术品市场环境混乱、藏品真伪难辨、价格标准缺失等仍是行业突出瓶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