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歌墨舞——故宫绘画导赏”展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行

        作者:admin2020-04-20 06:33:31 来源:网络

        元 倪瓒 紫芝山房图轴

        4月8日,“笔歌墨舞——故宫绘画导赏”展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行。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从唐至民国的26件书画作品,包括(传)宋代赵令穰的《水村图》、宋代米友仁《云山得意图》、元代倪瓒的《紫芝山房图》、元代方从义的《云林钟秀》、明代沈周的《庄周梦蝶》写意册等。

        由宋代米芾、米友仁父子创立的米家山水,主要描绘江南水乡烟云掩映、风雨显晦的迷濛景色,画法突破运用线条表现峰峦、树木、云水的传统方法,强调用墨,吸取王洽的“泼墨”、王维以来的“水墨渲染”、董源的“淡墨轻岚”和点子皴,又参以破墨、积墨、焦墨,通过墨的深浅浓淡和笔的横点排比,来表现烟云变幻、风雨微茫的景象,模糊中见意趣。米友仁笔墨更见淋漓,善用横点的“落茄皴”和泼墨的“拖泥带水皴”,笔简意赅。后人亦称之为“米点水山”或“米氏云山”。二米开创的新格对后世影响巨大,诸多画史也给以极高评价,如董其昌《容台别集》论:画至二米,古今之变,天下之能事牢矣。

        米友仁(1074-1153),字元晖,米芾(1051-1107)长子。书画上承家学,与其父齐名。本卷以淡墨钩云,侧笔卧锋点苔,并以水墨晕渗的染法描绘瞬息万变的烟云雾景。笔迹模糊,墨染淡雅,是米氏云山传统的典型,所作山水“点滴烟云,草草而成,而不失天真”。米友仁传世作品稀少,除《云山得意图》卷外,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潇湘奇观图》是“米点山水”的代表作品。

        据悉,该展将至7月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