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亚平:扶贫先扶智,关注留守儿童艺术教育

        作者:admin2020-05-29 07:04:49 来源:中国美术报

        宋亚平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美协理事

        陕西美协副主席


        【编者按】2020年注定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年,不仅因为我们正众志成城经历着抗疫、防疫的战斗,还因为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5月21日、22日,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召开。此次于“非常”时期拉开帷幕的两会,对社会各界接下来的一系列工作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那么,文艺界的两会代表委员们在2020年关注着什么,又对接下来的工作有着怎样的展望?围绕这一主题,部分代表委员接受了本报专访。


        《中国美术报》:艺术界是怎样在抗疫中发挥鼓舞志气的作用的?当面对社会重大公共事件,如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时,艺术是怎样发挥自身力量,与社会各界一同共抗时艰的?

        宋亚平:如果用比喻来说,科技、经济犹如硬件,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但同时它们也是冷冰冰的。而艺术虽看似无用,但它却能够给人们带来激情与梦想,进而能激发出无尽的创造力。所以,当面对一些特殊时期的特殊事件时,艺术可以抚平我们心灵的创伤,帮助我们重拾信心。艺术,可以拯救人类的灵魂。


        《中国美术报》: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美术界是怎样将扶贫工作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相结合,持续深入开展工作的?

        宋亚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中国美术界正在以各种表现形式为之助力。比如我们一直在关注留守儿童的艺术教育问题,所谓扶贫先扶智,我们通过运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对山区孩子进行切实有效的艺术帮扶,为他们点亮心灵的明灯,插上艺术的翅膀,为他们打开一扇窗户,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以此带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处在这样伟大的时代,在这个重要时刻,美术界当然也无法置身事外。我们除了用画笔记录和表达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外,更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描绘出浓墨重彩的美丽图像。


        《中国美术报》:就美术自身发展而言,回望新世纪的前二十年取得了哪些令人瞩目的成就?美术本体取得了哪些进展?对未来发展有何展望与规划?

        宋亚平:进入新时代,美协、画院、高校分别侧重不同,起到了为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瞩目成就摇旗呐喊、忠实记录、培养人才等作用。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我是谁”“为了谁”的创作方向和目标的问题,只有弄清这些困扰我们发展的问题,才能更好地由高原向高峰努力,才能创作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经典传世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