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落惊星辰——吴静山书画艺术赏析

        作者:陈运成2020-05-31 08:38:38 来源:广州日报

          (1/3)《映日》 纸本设色 吴静山

          (2/3)《桃花溪》 纸本设色 吴静山

          (3/3)《锦江春色》 纸本设色 吴静山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吴静山

        1943年生于广东顺德,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华鼎国学研究基金会理事、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部委员、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客座教授。

        近日,画家吴静山心怀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泼墨创作了荷花作品——荷花以饱满的颜料勾勒皴擦的笔法轻松画出,娇艳欲滴。大片荷叶用大写意泼墨法,畅快淋漓。几根荷梗或枯笔或涨墨,以轻重缓急之笔势,得八大徐渭之神韵,画面笔墨酣畅,一幅欣欣向荣之景象。画毕,上墙审视再三,吴静山以长锋羊毫题上“映日”二字,以画祝福祖国。

        沏一杯清茶,吴静山用平静淡雅的语调讲述了他艺术生涯的不凡——

        由于天资聪慧,小小年纪就得岭南画家方人定赏识,后来随朱庸斋学习诗词,并随吴子复学习书法。上世纪60年代,他用非凡的勇气和绘画综合能力考取了浙江美术学院,得到潘天寿、陆俨少、诸乐三、沙孟海等名师指导。因缘巧合,吴静山和著名画家陆俨少结下深厚师生友谊,他可以经常出入陆俨少的画室看他创作,陆俨少对他的指导也不惜余力,这种和名家亦师亦友的关系,让吴静山受益良多。上世纪陆俨少来广东,都是住在吴静山家中。

        回到广州之后,吴静山在著名诗文家陈寂先生推荐下与中山大学著名文字学家容庚先生相识。容先生非常赏识吴静山的绘画才能,把自己珍藏的古画名迹借给他临摹研习,就连戴进《江山一览》长卷,平时秘不示人,也拿出来供其临摹。吴静山能快速临摹及时归还画作,这段学习经历让他对传统各个时期绘画的笔墨范式有了深入的了解,而浙江美术学院的学院式教学体系让他具有全面的艺术素养和现代艺术的眼界——这两者兼而有之的画家不可多得。浙江美术学院当时教学的风气很好,老师并不是拿自己的作品给学生临摹,而是让学生根据喜好学古人,取法更高而且不拘泥于某家某派。

        同时,浙江美术学院注重书法学习,当时陆维钊、沙孟海等老师教书法。所以,吴静山书画兼修,走的是诗书画同步并进的文人画道路,以至于潘天寿在给他的回信中称赞道:“深佩天资超迈,笔力豪迈,甚好!甚好!寿过去亦从此路径入,即世之文人画派者也。”

        吴静山重视对传统的学习,包括古人的写生创作方式,他游历名山大川,但从不对景写生,而是把景物默记于心,心领神会,把胸中丘壑流露笔端时,妙合自然,尽得山川神韵。

        这种强调个人感受的游历方式,避免了为物象所囿。所以,他画黄山得其神,写桂林得其韵——写真而不写实。

        元代赵孟頫云“画贵有静气”。静气是一种审美,一种画家对意境的极致追求。吴静山以几十年沉静在诗书画的笔墨中淬炼,画到神妙之处,自然有静气生。 

        一默如雷。

        这是吴静山为自己在广东美术馆的展览所起的名字。吴静山认为,沉静也是一种力量。

        “一默如雷”也正是吴静山对自己绘画的认识和自信。

        这自信来自他长期对中国传统绘画的研习,让他能深窥传统后,而能进退自如。

        他的山水画,在笔墨语言上是建立在以元四家、清四僧的基础上,尤其对石涛的笔法研究最深,而陆俨少现代意识的构图和云水处理方式的影响,让他的山水画气势不凡,他创作的《长江万里图》《黄山大观图》等巨幅长卷,笔墨酣畅、元气淋漓。

        他的花鸟画以八大徐渭为宗,同时借鉴近代潘天寿的构成意识,变霸悍为文气,变刚性的笔墨形态为干湿浓淡的笔墨程式,笔墨灵动,开合之间具有文人画的笔墨趣味。

        吴静山喜以长锋羊毫写书法,行草纵横捭阖,得米芾、王铎之气,喜饱蘸水墨的涨墨法写书法,笔画洇化几不可辩,然字之精神依然铿锵。他写钟繇小楷,长篇累牍,无论章法气韵都一气呵成,显示深厚的书法功力。真草篆隶楷,吴静山都能自如驾驭,而且洋洋洒洒,真气满纸。

        吴静山正在践行的正是李可染先生提倡的“以最大功力打进去,以最大勇气打出来”的艺术理想。

        “画贵有静气”

        而读他的画,同样需要静气。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9(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