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 阎立本《历代帝王图》·局部

        作者:admin2020-07-08 06:20:47 来源:网络

        阎立本擅画人物、车马、台阁。此画描绘了两汉、魏晋、南北朝至隋代十三个帝王的形象,并寓褒贬于其中。比如刘备的深而显疲惫、曹丕的咄咄逼人等,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此图绢本,设色,纵51.3厘米,横531厘米。全卷共画有自汉至隋十三位帝王的画像,从画像来看,虽仍有程式化的倾向,但在人物个性刻画上表现出很大的进步,不落俗套,而显得个性分明;画中按等级森严的封建伦理观念,处理人物的大小。《历代帝王图》用重色设色和晕染衣纹的方法,有佛教艺术的影响。画卷的本幅未见名款,其拖尾部分有北宋、南宋时期及清代以来的多家题跋,在北宋以来定为初唐阎立本之作。根据保存的现状来观察,画有十三位帝王图像的该画卷在画风上有着前、后二段的差异,分属于两个时期所绘制,后段较早,前段偏晚。

        图中的前汉昭帝刘弗陵,文静福态,从容沉稳,一副胸怀开阔、富有远见卓识的神态,俨然大国君主气派。刘秀是后汉的开国皇帝,胸襟博大,足智多谋。据《后汉书·光武本纪》记载,刘秀身材魁梧,美须髯,口大高鼻,阎立本根据这些记载和自己对刘秀的评价,将其描绘成身材高大、两眼有神、双眉舒展,处处都流露出自信、豁达气质的开国君主。曹丕在画中的形象,虽然有开国皇帝的气势,但心地狭隘,显得外露不含蓄,目光逼人,双唇微闭,一副骄横不可一世的神态。画中的蜀主刘备的形象则显得疲惫,面容忧郁,口微张,紧皱眉头,似欲吐心声而又不可言的表情,让人一看就能想到他那忙碌成疾却还是兴复不了汉室的无奈。画家笔下的隋文帝杨坚,细高的身材,长脸庞,头略倾,眼神不固定,似在左右溜转,紧闭双唇,一副颇有心计的样子。总之,在画家笔下,那些有所作为的帝王,多半冠带轩冕、威严肃穆、睿智颖悟,一派雍容大度的神态,而像陈伯宗、陈叔宝、杨广等几个昏庸无能或暴虐亡国之君,却显得虚弱无力,刚愎自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