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蜕今魅——俞启慧版画精粹展

        作者:李文庆2020-07-21 00:12:51 来源:美术报

        俞启慧 瑰宝XI拴马桩与马 水印彩拓版画 41.5×54.6cm 1997年

        “蝉蜕今魅——俞启慧版画精粹展”于7月10日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展览开幕式由浙江美术馆副馆长钱骋主持。

        中国美院副院长高世名在开幕式上提到:“俞启慧先生是较早走出国门,在国际上受到关注的版画艺术家。他的作品既有对世界文明史的寻根探源,又有时代气息鲜明的语言探索,既有中国水印木刻那种独特造型、刀法和设计,又有来自西方现代的艺术形式,可以说是既中既西,亦古亦今。版画是复制的艺术,也是拓印的艺术,版画和印刷术就如同俞先生的‘蝉蜕术’,这种蝉蜕之术能够从现存事物自身的结构纹理中取其精髓,化身千万,这恰恰是版画的魅力所在。”

        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说:“版画系的每一位老先生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和独立的体系,俞启慧先生深研的‘木版彩拓’是一种抒情体系,这一技术在今天看来,更多的是一种观念,借用这种方式在今天的院校创作中可以转接,这是一种语言转换,也是一种裂变。我们将之拍摄了《痕纪:浙江版画名家技艺实录》,希望今后继续整理版画系老前辈的艺术历程,把传统技艺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记录和传承。”

        画展的主人俞启慧先生说:“《蝉蜕今魅》是古代拓印技艺,在今天仍然焕发着的艺术魅力。‘蝉蜕术’是产生于我国二千年前最原初的一种复制技术,当时主要用来拓印碑石上的书法、图形。它的拓片状似凹凸起伏的‘知了壳’,故民间称之为‘蝉蜕’。它是我国古代且是世界独有的宝贵文化遗产。今天有幸在浙江美术馆的关爱下,以现场展示和网上推介等多种手段传播,这也是我多年的夙愿。”

        展览共展出俞启慧的80件版画精品。通过“缘起·鲁迅”“神驰·拓彩”“更生·家园”三个版块建构“蝉蜕”这一主导意象。

        俞启慧,1934年生于上海,籍贯浙江镇海,196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并留校任教,1996年荣获中国版画家协会颁发的“鲁迅版画奖”。20世纪80年代他因独创“木版彩拓”技法而受到国内外版画研究者关注。展览将持续至7月3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