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艺术高校的 两点招生建议

        作者:王晶2020-09-03 00:02:49 来源:美术报

          (1/4)周钰诺(衢州高级中学) 素描写生

          (2/4)王艺融(杭州第七中学) 临摹经典 素描

          (3/4)孙盛茹(杭州第七中学) 临摹经典 素描

          (4/4)鲁笑逸(衢州高级中学) 色彩写生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自2021年开始,辽宁、河北、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8省市即将启动新一轮高考改革,加上之前的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推行改革的省份已经达到14个,几乎占到全国的半数。对于全国统招的艺术院校来说,无论采用绝对成绩还是相对成绩,都将涉嫌“以录取制度为考生地域画像”。为了在更大的范围内维护公平,高校可以考虑以下的两点建议:

        可选替代方案一:

        校考依旧面向全国统一发证,在录取时依各省份考生合格证的获取数量划定分省份名额,实际上就是分省份录取。当前有部分高校已经在这样做了,比如四川美术学院虽从不公布各省份计划人数,但业内人士都清楚川美实际上都是分省份站队录取的;湖北美术学院更是进一步投放明确的分省份计划,仅在合格证数量较少的省份才不设计划,统一录取。

        这种做法的优点是减少了各省份考生文化成绩不均衡带来的“不公平”现象,缺点则是分省份计划的确定较为麻烦。如果按照合格证的数量划分会对优秀考生扎堆儿的省份不公平,而按照有效名次考生的学籍划分也会导致部分省份虽有人拿证却整体失去报考机会。相对最好的办法是先按照全国计划进档,再由高校自行把握,然而在公众日渐焦虑的当下,这样做的麻烦也是显而易见的。

        可选替代方案二:

        彻底取消综合分,一律按照校考成绩排名录取。高校可以在发放校考合格证时,按照考生成绩排名分为N档,对不同档位的考生可提出不同的文化课最低要求。这样一方面可以杜绝各省份政策不同带来的文化课差异,另一方面,不同档位文化控制线的差异也可以响应教育部关于高校艺术类专业应逐步提高文化课分数线的政策。

        比如某高校原定计划招收100人,共计发放了400张合格证,可以将第1名~第20名标记为A档,文化线取普通二批/段线的75%;第21名~第100名标记为B档,文化线取普通二批/段线的85%;第101名~第200名标记为C档,文化线取普通二批/段线的95%;第201名~第400名标记为D档,文化线取普通二批/段线的105%。这个比例学校可以灵活掌握,或者干脆统一成一条线。

        艺术自2011年升级为学科门类以来,每年的考生人数早已达到高考报名总人数的十分之一以上,艺考录取的公平和公正也牵动着百万考生和家长的心。立足考情、放眼未来,高校理应适时调整制度,与时俱进开创中国艺考的新局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