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位女性艺术家展现“她水墨”风采

        作者:星辰2020-09-12 08:05: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周思聪  潘缨

          在当代艺术中,女性艺术家是一个重要的群体,她们一方面以自信的姿态内省自我,觉醒并绽放内心力量,另一方面用成熟和理性为人们带来全新的艺术感官体验。9月1日起,由今日美术馆、北京华亚艺术基金会主办的“她水墨——中国当代女艺术家水墨大展”在今日美术馆举办。参展的100位女性艺术家从50后至90后,年龄跨度近半个世纪,她们均为各自时代下具有代表性的女性艺术家。由于疫情持续防控的要求,“她水墨”展览分两场展出,首先是在“水墨新潮”单元里展示50位女性艺术家的110件作品,另外50位女艺术家的116件作品于9月12日在“水墨后浪”单元里呈现,展至9月20日。

          提及当代女性水墨艺术家群体,“首先是由出生于20世纪的50后和60后群体为先锋,她们在毕业时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创作成果到艺术院校任教或进入专业艺术机构继续从事创作。这些女性艺术家在接受周思聪现实主义主题创作的影响同时,也在新的美术思想驱动下逐渐转入探索当代水墨艺术语境。她们在新的水墨表现语言和水墨艺术图像方面的成功尝试也深深影响并带动了后学和晚辈——70后、80后以及新晋的90后当代水墨艺术家的成长和发展。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杨维民表示。步入展厅里,潘缨的水墨“马赛克” 《周思聪》陈列其中,由于“马赛克”造成视觉上的渐行渐远,反而让人物的内在魅力更纯粹、更清晰,这种画法在她看来使人物拥有了历史感。就像潘缨曾说的:“有些人可能一生不会相遇,却在精神上一直同行。 ”此外,像徐乐乐的《画世界之西班牙航海之梦》 、马紫薇的《盛世——融·结》等作品也都展示出这一时期的女性艺术家从保守走向探索水墨语言当代性方面的各种尝试。

          如果说60后的女性水墨艺术家在创作时还有些受传统中国画的羁绊,那么随着这些因素在70后、 80后身上的进一步弱化,水墨的力量得到进一步延伸,以艺术学院中的高学历女性构成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新锐力量,“酷”“时尚”“小清新”开始成为这个群体水墨创作的主题词。随着改革开放, 70后、 80后的女性水墨艺术家也开始面临诸多新的社会问题,并把它们直接体现在水墨创作里:一方面表现现实生活,反映真实感受;另一方面,随着坚持艺术创新,先辈的画风影响渐渐消减,这些女性艺术家日趋提炼出与当下契合的艺术个性和充满自我表达的水墨艺术样式。像70后画家中,潘汶汛的《初心》 、丁荭的《小笨鸟》、黄欢的《吉祥法螺- 11》 、颜海蓉的《满圆》 , 80后画家中蒋非然的《胖奶奶》 、卢虓的《晴空》 、孙超的《西部世界》 、岳小飞的《仲夏夜之粉》 ,以及90后画家中程尧的《少年私语》 、贾田雪的《冷艳凝香含露开》 、李瑭的《逍遥》 ,都体现出这个群体在各自时代下水墨探索实践中的所思所得。

          展览中呈现的百余幅“她水墨”展现了中国当代水墨女艺术家跨越半个世纪的真实路径与发展实况,是当代女性水墨艺术家的系统展示,可以说,参与本次展览的女性艺术家也是新时代艺术公益的践行者。她们以当代艺术的观念性介入传统绘画形式,开辟当代水墨具有文化自信与本土原创性的新时代路径。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