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 朱耷《荷石水禽图》

        作者:admin2020-10-07 07:54:46 来源:网络

        《荷石水禽图》清代 朱耷

        画中冷僻孤寂的环境处理和不计自然常态的形象,以及不拘成法的章法布局,造成一种生僻、苦涩的美感,足以触人心弦。

        朱耷的花鸟题材十分广泛,从他现存的作品来看,有花卉、蔬果、虫鸟及畜兽等50余种。他的花鸟画意境幽冷清奇,构图和用笔均极简疏,郑板桥说他“纯用减笔”,秦祖永说“山人画以简略胜”,往往只用三两笔就完成一个形象,“笔简形具”。朱耷的花鸟画以水墨大写意而出名,他不但继承了古人的破笔飞白之法,而且还把古人的“湿笔”拿捏得恰到好处,如画鸟,描绘鸟身时用缓笔,使羽毛有绒绒之感;画苔石,则尽量控制用水,使人感觉画中苔藓阴湿,明暗可辨;画山石、苔点,大胆运用中锋,以表现物象的圆滑体积,富有含蓄的味道。朱耷擅用拟人化手法,所画鱼鸟常“白眼向人”,反映了他不肯向现实妥协和不甘屈辱的心情。

        朱耷笔下的线条,如枯藤摇振、刚柔相济。他所用的章法也非常奇特,善于运用大疏、大密和线条的穿插,往往在画中留有大片空白供观者发挥想象,善于将画中物象引向画外,将画外物象引入画中,使构图表现境界扩大,也充满张力。此外,朱耷还常在画上题诗寄意。总之,朱耷的作品在立意、造型、用笔用墨以及诗书画印的结合上,都达到了一个水墨写意花鸟画前所未所的水平。

        在画面的下方,横卧一顽石,在它的上面蹲着两只水鸭,一前一后,一高一低,一只伸长脖子向上望着,一只相向而立,静静地站立着。画中的荷叶数柄,从不同的角度向画面中伸出,有浓有淡,形态各异,错落有致。一枝含苞待放的花苞从花叶丛中钻出,显示出盎然的生机。整幅画面的构图互相呼应,动感十足。

        从这幅图中,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到朱耷的笔墨功力:看似草草描绘,但却达到了笔简意赅、神气完足的境界。朱耷曾说:“湖中新莲与西山宅边石松,皆吾静观而得神者。”其画荷如此,其他物象更是如此,静观而以意象为之,信手拈来,则妙趣自成。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