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国艺术家携596件作品亮相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

        作者:孙宏瑗2020-12-13 10:3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移步换景看“无中生有”显现孔子像,在密密麻麻的“愿望胶囊”前许下愿望,巨大镜子前“一脚迈上”亭台楼阁……“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12月12日晚在济南启幕,观展市民大饱眼福,感受艺术家们的奇思妙想,享文化盛宴。

        本届双年展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78位艺术家参展,带来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摄影、雕塑、影像、装置等十余个门类的596件艺术作品,展现了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对“和动力”这一主题的深入思考与艺术表达。

        参展艺术家秋麦出生于美国,在中国生活了约30年。此次展览展出他历时7年创作的摄影作品《长江万里图系列》。他认为,“长江”是展现中国艺术史的重要题材。“很荣幸能到现场参展,也遗憾一些其他国家的策展人、艺术家因为疫情原因没能来到现场。”

        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介绍说,该展览的主题“和动力”意为从儒家思想“和”的理念中获取能量,探寻更为多元有效的当代思维方式,从而获得动力,推动中西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多元文明之间的互鉴与共融。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双年展,搭建美术国际交流的“连心桥”,画好探索美术发展前沿的“工笔画”,奏响合作共赢的“欢乐曲”,实现中国美术更好地植根本土、面向世界、立足时代、照见未来。

        “我们将以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的举办为契机,坚持国际视野和中国气质相结合,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包容的胸怀推进艺术交流。”王磊说,此次展览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又把不同民族、不同国度的优秀作品“引进来”,搭建平台促交流互鉴,将实现合作共赢。

        “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美术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济南市美术馆协办,将于2020年12月13日至2021年3月12日向公众开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6(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