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齐之齐:关照世界与自我

        作者:仲墨2021-01-14 08:09:18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承接去年以艺术为媒介探索东亚原理的主题, 2020年北京论坛的艺术分论坛艺境汇专题论坛以“不齐之齐:关照世界与自我的新视觉”为主题,与8位来自全球的知名学者、艺术家、策展人和公益人士在云端展开讨论,论坛于2020年12月28日至30日在“在艺”直播平台播出。嘉宾们从各自的专业和领域探讨了艺术在当代世界的价值和作用于生活的意义,也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艺术共鸣的力量。

          “庄子的‘不齐之齐’ ,很好地点到了东亚艺术、文化从传统到当代发展的重要特征。在这个主题面前,联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社会交往和人们交流的方式,阻碍了全球艺术的许多现场的交流。但是,艺术是表达情感和心声的语言,也是战胜黑暗、让人憧憬光明的火炬。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主旨发言中认为,在20世纪以来的现代化进程中,文化之间的互补和相互借鉴备受关注,尤其值得我们珍惜。欣赏差异、尊重差异而又尊重融合,谋求融合才能够获得真正的动力。

          在论坛中,韩国独立策展人李大衡认为,艺术应该起到桥梁的作用,需要超越国界,走到分界线,并站在边界,认同现实、充满同理心,产生共鸣;这需要很大的勇气,正是拥有这种勇气的人在创造着新的历史。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校长金惠淑围绕着东西方传统建立起的对照架构,从哲学的角度讨论如何观察不同文化传统。伦敦苏富比艺术学院教授伊恩·罗伯森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课题《东方艺术市场:丝绸之路及以后》 ……论坛直播的最后一天,英国知名艺术家安东尼·葛姆雷“出镜” ,他谈到中国现在各方面艺术发展都是未来思想的催化剂,也对年轻艺术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不断前行……认真倾听你的作品,遵从自己作品的声音并给予回应,与真实产生联系的作品总能引起他人的共鸣。 ”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7(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