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MOMA博物馆:“1960至今当代绘画:典藏经典”在上演

        作者: 2012-05-29 08:49:24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旧金山MOMA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呈现的“1960至今当代绘画:典藏经典”展,主要是要呈现过去50年间绘画的持久生命力。在摄影、电影和新媒介激增的当代文化圈,该展览展示了艺术家们热衷于为绘画创作注入新活力而采取的形形色色的艺术创作形式与创作策略,同时也是对博物馆扩张发展的可能性进行的一次探索尝试。

          由探索各个不同时期、风格和主题的画廊构成,此次当代绘画展提出了围绕抽象绘画与具象绘画展开的讨论、摄影对绘画的影响,以及绘画实质性的调查研究。该展览由旧金山MOMA博物馆埃莉斯与哈斯绘画与雕塑高级策展人加里·加雷尔斯策展,这些一直存在的问题,都反映在了旧金山MOMA博物馆馆藏的90多件重要艺术品之中,而这些作品,都出自弗朗西斯·培根、格哈德·里希特、安迪·沃霍尔等顶级艺术大师之手。

          该展览从就摄影和绘画之间的关系提出的问题入手:绘画是怎么随着摄影的普及而逐步改变进化的?又是如何回应摄影的普及?拍摄的影像又是如何影响画家看世界的方式的?格哈德·里希特、沃扎·瑟鸣斯和约翰·巴尔代萨里在其绘画作品中,都效法了摄影呈现给观者的表现形式,而安迪·沃霍尔运用了丝网印刷术,西格马·波尔克则创作了类似于商业印刷技术的油画。

          抽象绘画与具象绘画间的相互作用影响,也是此次当代绘画展的探索目标之一。诸如理查德·迪本科恩、埃尔默比肖夫和韦恩·蒂埃博等海湾地区具象艺术家,都吸纳了抽象风格的鲜活特色以及代表性的意象画法。对于纯粹抽象的探索,在此次展览中比比皆是,其中不乏在抽象表现主义中找到创作方向的布莱斯?马登、西格马·波尔克和赛扬托姆布雷的里程碑式杰作。另外,还有海伦·弗兰肯塔勒、肯尼思·诺兰和朱尔斯·奥特斯基的注重物体表面与光的色彩还原领域的绘画作品。还包括注重处理比例、形状、结构和表面张力的绘画作品,以及与之相一致的20世纪60年代质朴艺术作品,主要是乔贝尔、罗伯特·欧文、埃尔斯沃思·凯利和弗兰克·斯特拉等艺术家的作品。

          有若干流派的绘画作品,也印证了艺术家们在绘画创作中,处理有争议题材的兴趣。嘉里詹姆斯·马歇尔创作了一幅纪念20世纪重要美国黑人作家的纪念画作品;莱昂·戈卢布在第三次世界大战期间,召唤雇佣兵;大卫·景隆·达希尔和杰罗姆·卡哈探索了同性恋身份问题,以及旧金山的艾滋病危机。

          此外,还有很大一批艺术家都包括在内,这也是MOMA博物馆对当今艺坛前言绘画履行的持续性义务的一次见证。例如,朱莉·梅赫雷图、克里斯·奥菲力、伊丽莎白·佩顿、拉里·皮特曼和吕克·图伊曼斯这些艺术家,就为复杂、形象化的主题提供了生动的例子。另一方面,托马·阿布茨、理查德·奥尔德里奇、玛丽·海尔曼、谢尔盖·詹森、凯蒂·莫兰和查琳·冯赫颐等艺术家,为抽象绘画的持续生命力做出了典范代表作用。 据悉,此次展览已于本月18日开幕,一直进行至8月12日,为期87天。

      Processed in 0.15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