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美术馆:“超越”艺术与建筑

        作者:德加2021-11-12 08:16:31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西海美术馆外景

          (2/2)“超越”展览之宋冬的《方圆济》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青岛,一座风光秀丽的海滨城市,历史积淀深厚,文化禀赋一脉相承。这座基因里刻着开放包容的青春之岛,如今更因一座美术馆和一个开馆展览在艺术界“声名鹊起”——西海美术馆,这是一座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国际化综合艺术社区西海艺术湾内的非营利艺术机构,将持续至2022年1月6日的开馆首展“超越”携亚历克斯·卡茨、安尼施·卡普尔、比尔·维奥拉、卡斯滕·霍勒、大卫·霍克尼、刘小东、吕克·图伊曼斯、理查德·迪肯、宋冬、隋建国、徐冰、尹秀珍、喻红、张晓刚14位艺术家的代表作或最新作品在这里亮相。“他们艺术生涯的共性就是不断超越自我,以自己洞悉现实的目光对现实作思想性的关切,以独创性的艺术语言超越历史而建构视觉叙事新的经验”,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本展总策展人范迪安说。

          回应“海”的主题

          相比展览的举办,西海美术馆旨在“超越”艺术与建筑的“亮相”似乎更为人所瞩目。致力于现当代艺术的推动与发展,通过跨文化、跨媒介的艺术创新表达,为公众呈现传统与当代的高品质展览,通过时尚与设计、音乐及表演等活动延展公众对艺术的互动与新认知的西海美术馆,自然需要独特的面貌来标记自身的辨识度、需要个性的建筑语言和气质来表达和强化项目的艺术属性。

          西海美术馆及其所在的西海艺术湾社区从2011年启动设计至2016年开工建设,经过了多轮方案优化;2013年7月27日,艺术湾建筑师让·努维尔及其团队向青岛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就项目建筑设计概念阶段方案进行专题汇报,时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听取汇报,并用“叹为观止”来形容艺术湾的空间布局和功能结构。他说:“希望像让·努维尔一样顶尖大师的设计方案可以完整落地,为青岛城市规划设计引入更多国际视野,高起点、大手笔打造一批地标性的建筑,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青岛的文化产业政策和政府的支持为西海艺术湾项目落户提供了机会和可能。据悉,青岛市、区两级政府平台公司的加入,也为整个项目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

          青岛当地保留着很多欧式建筑,让·努维尔对西海美术馆进行的建筑设计能更好地与青岛的建筑文脉对话——这位以文化建筑见长的普利兹克奖得主,将法国人的浪漫优雅和他对生活与艺术的理解充分融入设计方案中。他认为,建筑要具有在地性,要充分尊重原生地域。所以,他将西海美术馆的12间展厅沿海而建,通过透明廊道将分散式布局的展厅互相连接,艺术与自然的对话在行进间交错进行。12间形态各异的展厅既相互连通又相对独立,不仅能满足参展艺术家的展示需求,还能充分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灵感,最大限度地释放策展人的智慧与艺术家的能量,为公众提供全新的艺术体验和空间感受。

          阳极氧化铝幕墙实时捕捉着海影天光,整座美术馆如同散落在海边的“珍珠”,回应着这座城市“海”的主题,正如范迪安所言,“自然景观与文化造物相互衬映,美术馆建筑的语言、材质和细节散发出浓郁的诗意和优雅的气质,使美术馆本身成为一件移步换景、美轮美奂的艺术品”。高品质的建筑空间、室内外风景互相呼应与国际化展览相映成趣,丰富的功能空间将建筑的在地性、原创性与艺术性集中展现,做到了专题汇报时李群对“将大师设计完整落地”的嘱托与期望,自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与场所精神和谐共处

          让·努维尔在《路易斯安那宣言》中提出“每个建筑是有生命的、唯一的、特殊的,并且要与其周围环境、场所精神和谐共处”,西海美术馆拒绝克隆的建筑设计,让这里的建筑物只属于这里,与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充分融合;更让艺术和行为进入居民的日常生活,每时每刻向我们启示着艺术与生活的生生不息。

          美术馆是城市公众与艺术紧密连接的重要平台。西海美术馆这座以当代艺术致敬城市发展为主旨的全新美术馆建筑,不仅在建筑理念和空间结构上是新的呈现,在资源整合和运作模式上也有所创新。除展览外,美术馆还通过儿童美育课程、与高校合作的实践课程、艺术对谈和学术讲座等形式拓宽与观众的互动方式,打造专属艺术品牌。西海美术馆也在积极与周边社区建立联系,每周三以“社区专场”的形式邀请周边社区居民参观美术馆,服务社会,顾及邻里,与更多人分享城市文化发展的成果,让大家更好地融入城市文化生活。

          它同时又是一座以艺术社区为依托的美术馆,在规划的社区化体系中,艺术酒店、青年旅舍、写生基地、艺术工作室、机构美术馆、艺术机构等板块互相连结,将共同支持美术馆的发展。艺术酒店为美术馆提供开展活动的配套空间,为观众创造沉浸式艺术体验。青年旅舍和写生基地将通过与来青岛写生院校的紧密互动,为美术馆储备展览资源,与年轻人共同探索美术馆发展的更多可能。在未来,美术馆还会通过独有的驻留空间建立中外艺术家创作交流的学术平台,建立起独具特色的收藏体系。机构美术馆将与大型公益美术馆互补,形成层次丰富的美术馆群落。希望通过丰富的景观、独特的建筑、前沿的展览、互动式的活动来吸引不同年龄和不同审美需求的人群,使大家不论什么时候来到西海美术馆,都能享受到丰富多元的艺术体验。同时,它还与中央美院青岛校区为邻,将与其形成战略资源互补,打造新型专业艺术教育及公共艺术教育为一体的社区,筑造“以艺术为主体、以艺术教育为支撑”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艺术湾区。“在艺术的领域,美术馆作为西海艺术湾的主体建筑之一,将在未来的发展中实现一次次的自我超越。”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超越”展览策展人张子康如是说。

          以建筑为载体,以艺术为媒介,艺术对城市的更新是“润物细无声”的积累,是潜移默化的渗入型引导。公众在一次次与艺术亲密接触的过程中聆听城市的思想,在欣赏与思考的过程中重新审视自己与城市的关系,让居民发觉美好的事物已深入生活各个方面。城市级艺术社区西海艺术湾和为时代而建的西海美术馆就秉持着这样的愿景——希望能和政府的公共文化机构互为补充,共同促进城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丰富城市居民的文化生活、为城市提供更多的艺术话题、为提升城市的文化气质和时尚品格发挥价值和影响力,让更多人透过它可以看到这座城市所能延伸的更美好的未来。就如范迪安所说,西海美术馆“在全球当代艺术发展中追求对已有美术馆型态的超越,使自己成为一个如同蜃景般映射现实而充满迷幻魅力的文化场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