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艺人的艺术人生

        作者:谢庆2022-02-11 08:15:07 来源:郑州日报

        一刀剪喜字,两刀盘长纹……千刀不断,万刀相连。

        昨日,在巩义市开普小区的剪纸工作室,十几名剪纸爱好者正在曹慧贞的指导下,将一片片红纸剪出不同形态的虎,为虎年的春节增添了喜庆气氛(如图)。

        “这些虎的形象都在自己心中,虽然技法大体相同,但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想象剪出不同的虎。”已经跟随曹慧贞学习剪纸多年的周筱辉告诉记者。

        河洛剪纸技艺是郑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流传于黄河流域的民间传统技艺,传承赓续的造型蕴涵着当地的历史文化,如溜溜顺、喜相逢等技法,表达了民众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视觉意象、实践经验、生活理念和审美情趣,深受民众喜爱。

        今年65岁的曹慧贞就是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也是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高级民间艺术师。曹慧贞自幼酷爱剪纸,她的妈妈和姑奶都擅长剪纸,受到长辈们的熏陶,她开始尝试剪纸,在传承古老手工艺的基础上,把河洛剪纸注入时代元素并发扬光大,将民间艺术河洛剪纸搬上了世界邮票和世界吉尼斯纪录。其作品被10余地博物馆收藏,作品《飞天》作为国礼走出国门,为了让这项民间技能发扬和传承,她还开创了“每周一课公益讲堂,”以非遗剪纸为主,辅以布艺、扎染民间手艺课,辐射郑州、中牟、新密及周边焦作、偃师、开封、湖南岳阳、山东济南、青海西宁等地。

        在很多人的概念中,剪纸应该是婚礼现场的大红喜字,或者窗户上贴的喜庆窗花,其实,剪纸的内容可以包罗万象,纵贯古今。

        在剪纸工作室,墙面上一幅幅精美的作品足以说明这一点,有庄重典雅的中堂,有小巧精致的中国结,有气势磅礴的“留余”匾,也有慈眉善目的常香玉……

        “这是最新创作的《根在河洛》,一幅作品中汇集了30多个河洛文化元素,历时两个月才完成。”在曹慧贞的讲解下,记者终于看懂了这幅巨作:以伏羲、女娲为主题,以双槐树河洛古国为主线,有远古的北斗九星,古陶器;有河洛汇流,嫦娥奔月;北魏石窟;唐代的千古诗圣;宋代的北宋皇陵,太平岗;明清的康百万庄园,现在有新建的杜甫故里、长寿山。飞禽有凤凰、蝙蝠、太阳神鸟,符号有龙头、如意、盘长纹饰;食物有黄河鲤鱼、洛阳牡丹、河阴石榴;娱乐有河洛大鼓、河南豫剧……

        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在曹慧贞的剪刀下,赋予了它们新的生命,随着曹慧贞的不断创新和爱好者越来越多,这一远古技艺正在被更多人争相传播,洒下遍地开花的种子……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