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者谈伦敦奥运海报:难点在既是艺术又是海报

        作者:陈 璐2012-06-05 10:37: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迈克尔·克雷格·马丁和他设计的伦敦奥运海报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自1912年起,历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都会委托艺术家创作一幅或多幅海报,以庆祝成为奥运会东道主。残奥会于斯托克曼德维尔首次举办以来,也秉承了这个传统。这一次,伦敦奥组委委托12位英国顶尖艺术家,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分别创作6幅海报。日前,伦敦奥运海报的设计者之一、英国艺术家迈克尔·克雷格·马丁来华参加“伦敦2012——奥运海报展”,并在位于北京的尤伦斯艺术中心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迈克尔·克雷格曾在美国耶鲁大学学习绘画,上世纪60年代初的纽约艺术界充满活力,令他接触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和一些先锋艺术家。1974年,迈克尔·克雷格回到英国从教。“最开始,我没想过要当老师,但年轻的艺术家需要糊口,我的生活来源就是教书。”好在“那时候英国教育体系较为自由,允许我以自己的方式教学生”。迈克尔·克雷格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人们认为他对英国20世纪90年代的艺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迈克尔·克雷格凭借清新明快的设计风格为人所熟知。在早期创作中,迈克尔·克雷格常采用日常用品和材料探索艺术和再现的本质。他运用了美纹胶带、霓虹灯、油漆等大型墙面装饰所不常用到的工具来设计墙面,最近还加入了电脑动画。

          伦敦奥组委希望把奥运会与文化艺术结合起来,迈克尔·克雷格接下委托任务后,浏览了历年来所有的奥运海报。他认为,创作海报的难点在于“它既是艺术又是海报”。“伦敦2012——奥运海报展”展出了拥有广泛背景的艺术家们各具特色的作品,诠释了他们心中的奥运精神和奥运文化。迈克尔·克雷格希望大家去现场亲自看看,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迈克尔·克雷格的曾祖母是中国人,他拥有1/4的中国血统,其祖父母也都出生在中国。因此,他对中国有一种特别的感受。“很多中国人对艺术感兴趣,很多年轻人在学习艺术。”迈克尔·克雷格表示,在艺术这个行当,热情比技术重要。“中国的学生比较强调传统技术基础,但其实技术可教,热情不可教,过分追求技术反而会带来束缚。如果有表达热情的愿望,不妨尝试在实践中学习。”

          声称自己“13岁时决定成为一个艺术家,一辈子没干过别的”的迈克尔·克雷格强调,年轻人必须树立信心、坚持理想。“人们总是轻视那些自己能做好的事,觉得自己做不好的事情才重要。其实,你做不好的事情,肯定有其他人能够做得很好——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特长,放心去做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事情就好。”
      Processed in 0.20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