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览大千世界的庄严万象——中国水陆画艺术精品展策展手记

        作者:兰维2022-04-06 08:01:40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关公像 明 绢本设色 首都博物馆藏

          (2/2)王子王孙、忠臣烈士水陆画像轴 清 康熙绢本设色 山西博物院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3月15日,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主办的“庄严万象——中国水陆画艺术精品展”面向公众开放,将展至7月17日。经过媒体广泛报道,水陆画一时成为人们的关注热点。但许多观众其实并没听说过水陆画或对水陆画不了解,如何让观众更好地体会水陆画丰厚的人文内涵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是我们在策展时所重点关注的。

          水陆画应佛教水陆法会需要而产生,而水陆法会是中国佛教历史最长、规模最大、仪式最隆重的法事活动。水陆画即专门用于水陆法会的仪式性绘画,用以超度逝者、关爱生者,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讲人伦、重生死的传统。水陆法会至迟在晚唐已兴起,两宋时期开始广泛流行。有文献记载最早的水陆画也是在晚唐时期出现,唐僖宗中和年间张南本在成都宝历院绘水陆功德一百二十余帧,题材包括天神地祇、三官五帝、雷公电母、岳渎神仙、自古帝王等。水陆画依照水陆法会仪文绘制,画作题材即水陆法会祈请的佛、菩萨、明王以及数量众多的天神地祇、世俗人物等对象,即四圣六凡。

          水陆画包括壁画、卷轴画、纸板画等形式,以卷轴画为主;多施重彩,注重天然矿物颜料和金属颜料的运用,不同地区的水陆画具有一定的地域特点。水陆画主要由民间画师绘制,但现存水陆画中也有一定数量的宫廷水陆画,宫廷水陆画绘制谨严、设色富丽、工细典雅,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水准。水陆画仅在举办水陆法会时悬挂使用,法会结束即收纳保存,平时并不张挂。也许因为仪式的神圣,水陆画大多不署画家姓名。水陆画上常书有捐资绘制者姓名,从中可发现有的水陆画单独由一个姓氏家族或个人出资绘制,有的由各族共同出资请画师绘制,这其实反映了水陆法会有独姓水陆和众姓水陆之分。如展览展出有山西博物院的11幅太岳区水陆卷轴画,该堂水陆画左下角大多书有“弟子张崇褆薰沐虔献”款,可知该堂水陆画由信徒张崇褆出资奉献。广东省博物馆藏《五大明王像》右下角有落款“北马驹施财,信士郭运谏银六千,张世贤银六千”,这就说明这堂水陆画就是由众姓共同出资绘制而成。

          我们一心想做一个最全面的水陆画展,展品涉及国内主要的水陆画——遴选全国各地博物馆具有相当代表性的70幅水陆画,珍贵文物占比近70 %,其中一级文物11件,可谓重量级文物济济一堂,为我们比较研究、分类鉴赏以及全面认识我国水陆画艺术提供了可能。

          由于普通观众对这类画作并不熟悉,为了增强展览的传达效果,助力观众理解水陆画,展览的主要策划思路可以用诠释古代水陆画“是什么”到“怎么样”来概括。展览分为“以法相会”“艺苑奇葩”“水陆万象”“水陆余音”四个部分,从艺术背景、艺术特色、艺术内涵以及艺术的保护和传承等方面全面呈现水陆画的独特魅力。

          从地域上看,水陆画涉及北京、山西、甘肃、广东等地,但展览并未按照地域排列展品,而是根据展示逻辑需要将各个地域水陆画放入相应位置。同时,宝宁寺水陆画和“慈圣皇太后绘造”水陆画属于宫廷水陆画,但这16幅作品并不都集中放于“艺苑奇葩”单元的“风格多元”部分,而是根据内容需要分散置于多处,如放在第三部分“水陆万象”第一单元“众灵纷呈”的阿弥陀佛、诺炬罗尊者等宝宁寺水陆画,以及第三单元“道德教化”有“大明万历己酉年慈圣皇太后绘造”款并印的关公像。展览希望避免简单化,即仅按照某个分类或逻辑处理和排布展品,因为这批水陆画的内涵是如此丰富,面向是如此多元。甚至展品还不仅限于水陆画,而是把有关的画作、塑像、文献、工具、矿物等都纳入展示范畴,为完整呈现展览主题服务。

          “以法相会”部分主要向观众传达水陆法会和水陆画的历史背景,包括水陆法会的起源和演变、水陆画与道释画的关系以及水陆法会和水陆画的东传等。因此这个部分除了展示水陆画,也增加了水陆仪文书籍两册、《太上黄箓斋仪》一册、明朱元久摹唐梁令瓒《五星二十八宿图卷》(复制品)等展品,进行辅助展示。

          “艺苑奇葩”部分呈现水陆画的多元形式以及重彩设色、画家群体、多元风格和个中趣味等。因此山西繁峙公主寺水陆壁画墙、永乐宫壁画墙、馆藏11种矿物以及《中国佛教版画全集补编》《中国古代版画丛刊二编》《道子墨宝》《全真御制群仙集》等书籍就成为辅助展品,用以说明水陆画的粉本、画家、颜料等问题,当然公主寺壁画墙还具有分隔空间和烘托展览氛围的作用。这部分在介绍宫廷水陆画时,除了选取宝宁寺水陆画和“慈圣皇太后绘造”水陆画之外,对海外所藏明景泰五年水陆画等宫廷水陆画也通过图文版面进行了扩展。宫廷水陆画绘制工细谨严,设色典雅,人物比例准确有度,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而民间水陆画则形式多样,色彩丰富鲜艳,其中太岳区的纸板画和牌位画以及甘肃武威的纸本墨拓版画尤为特别,为它处所少见,反映出水陆画具有一定的地域特色。

          “水陆万象”部分则充分吸收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以《天地冥阳水陆仪文》祈请的六组对象进行内容架构,分为“众灵纷呈”“社会隐喻”和“道德教化”三个单元,其中“众灵纷呈”单元下设正位神祇、天仙诸神、下界神祇和地府冥司四组,分别介绍每组对象在水陆法会中法会的不同功能,这是基于水陆法会悬挂相应题材的水陆画即代表诸佛菩萨、天神地祇等莅临法会。这个部分的水陆画题材齐全,包括佛、菩萨、罗汉、明王、诸天、城隍、龙王、阎王等各类神祇,往古王子王孙、嫔妃烈女、忠臣烈士、孝子顺孙等历史人物。“社会隐喻”单元主要放置描绘往古帝王、孝子顺孙、三教九流、关元帅等社会人物的水陆画,而“道德教化”单元则展出描绘社会底层悲惨境遇的水陆画,这两类画作反映了水陆画具有崇孝扬善、同情弱者等社会功能。

          “水陆余音”部分关照当代水陆画的保护传承以及收藏展示,唤起大家对水陆画文化遗产的关注和研究。这部分既有修复装裱工具,又制作了修复互动体验程序和修复视频,以此反映包括水陆画在内的书画装裱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从侧面反映水陆画作为特殊仪式画,久经烟熏火燎,非经历代修复师多次装裱难以存世的客观现实。而结合展览制作的视频《水陆遗珍》则是第一次集中介绍国内外水陆画的专门视频。

          希望通过展览,人们对水陆画从不知到有所知,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从知道一点到知道更多。这是此次展览策划的初衷,即尽最大努力呈现水陆画的多个面向。庄严万象,藏于其中;重彩设色,仪态万千,让我们一起来领略水陆画的独特魅力。

          (作者系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期刊编辑部副主任、“庄严万象——中国水陆画艺术精品展”策展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3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