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津非遗火起来动起来

        作者:史莺2022-04-22 07:40:15 来源:今晚报

        当一幅幅精美的“非遗”剪纸,跃然屏幕之上,虽然只有红、白两个色调,但短视频《剪纸下的天津》却让人眼前一亮。视频里,或是天津特色建筑,或是天津风土人情,“动”起来的剪纸演绎成一部动画短片的同时,一座拥有悠久深厚历史文化的天津城市形象扑面而来。因此这部短视频作品也入围“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首个季赛。

        六百多年前,天津正式设卫筑城,悠远的文化传承为诸多“非遗”提供生长土壤。天津的中西合璧、古今交融,也让这些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传统“非遗”技艺,在时尚潮流中焕发新活力。“杨柳青剪纸是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祝福喜乐的含义,用它去呈现天津古今交融的形象更加贴合主题”,对天津“非遗”非常感兴趣的参赛者方杰聪选择剪纸+动画的形式,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让“非遗”火起来、动起来。

        方杰聪是江西景德镇人,也是红桥区一名公职人员。“做这个短视频时,单位正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想通过视频方式,展现党领导下百姓的幸福生活。”来津定居工作刚一年,他对天津的感触却很多,“我在战‘疫’一线,深切感受到天津市民热情、乐观的心态。比如给居民送菜时,他们会贴心地对你说‘你们也很辛苦,水果留给你们吃’,这些暖心细节让我很感动。”

        对于来到充满人情味儿的哏儿都,方杰聪感到欣喜,他计划继续挖掘天津非遗文化,让更多网友全方位了解天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