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博物馆成为素质教育阵地

        作者:高丽2022-05-19 07:51:04 来源:今晚报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天津主会场宣传活动,昨天上午在滨海新区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举行。活动中颁发了天津市博物馆一年来获得的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天津市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联盟成立,向公众推介一批博物馆青少年精神素养培养优秀案例。

        我市高度重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工作,今年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了2022年博物馆青少年精神素养培养优秀案例推介活动,23家文博单位申报案例41项。最终,天津博物馆“遇见你·天博——传统文化主题活动”等10个案例项目被评为2022年度天津市博物馆青少年精神素养培养的示范案例和优秀案例。

        我市不断加强馆校联动,探索馆校合作新模式。博物馆日当天,天津市文博学会、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工作一体化研究中心、天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同倡议,成立天津市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联盟。联盟将在天津市各大博物馆与学校之间打造共建平台,借助丰富藏品与文化体验活动,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双向模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家国情怀代代相传,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我市文博场馆充分调动博物馆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以书籍的形式将博物馆里的文物与青少年教育相结合,为青少年开启博物馆学习研究的方便之门。天津博物馆与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合作出版《博物馆的秘密》系列儿童绘本丛书,多维度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推出中小学生“三爱”主题教育读本《红色津沽》,以图文并茂、严肃活泼的形式,面向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

        为做好博物馆服务残疾人观众的工作,市残疾人联合会与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市文物博物馆学会在文博领域率先开展手语服务的推广工作,共同建设天津市博物馆文博手语研究培训基地。本月11日,文博手语研究培训基地正式落户天津博物馆。该基地将重点开展博物馆手语讲解员的培训工作和文博专用词汇的手语研究工作,为听障者打开欣赏文物之美的大门。据悉,天津博物馆已率先完成全馆206段手语讲解视频的制作,创新常用文博专用词汇手语200个,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无障碍服务。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45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