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文脉·当代中国山水画大展云南美术馆开幕

        作者:秦言2022-08-23 08:11:03 来源:美术报

        张谷旻 烟霞洞 69×69cm 纸本水墨 2017年

        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云南美术馆、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山水文脉·当代中国山水画大展”于8月13-28日在云南美术馆举办。

        中国山水画历经千余年的演变而经久不衰,在师法古人的同时,也坚持“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古训。回顾20世纪的山水画变革,“师造化”作为一个难以绕开的研究课题,连结着造化自然与人之间关系的哲学追问,延续在百年来中国山水画由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的转换历程之中。

        不可否认,在百年来的中国画实践中,山水画总体上与古人的自然观拉开了距离。艺术家眼中的“山水”也在发生着变化。随着工业化、都市化进程的加速,我们的视觉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自然、田园离现实生活越来越远,因此,对大自然、对田园生活的眷恋和向往成为当代人普遍的心理状态。这构成了我们重新关注自然与人的关系问题的出发点。同时艺术家山水画的绘画母题,试图透过“人与自然的关系”“人文关怀与现实关怀”的话语链条来诠释在急剧变化的视觉文化环境中,艺术家的内心关切及其诗意化的人文情怀,而所欲理解的是在当代文化语境中,艺术与生活、心性与自然之间的内在联系。

        本次展览以“山水文脉”为主题,寻求从更为广阔的文化视角来重新关注于中国山水画的“师造化”命题。展览邀请了来自全国的优秀艺术家参与,分为:以心造象、一画一品、感受自然、画风新境、澄观一心、青山新语、名师讲堂、青年视野等板块,展开跨域南北的艺术交流和对话,并以不同的展览主题来梳理和诠释当代山水画的历史文脉和承传发展。

        本次展览集聚了诸多艺术家的精彩作品,十分难得,希望观众可以在多样化的形式中,获得新的艺术体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