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国画名家赴临平写生采风

        作者:俞越2022-08-29 07:59:26 来源:美术报

        “卧青云,望白云”,曾是王蒙梦想中的生活;为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而努力奋斗,是作为杭州最年轻的区——临平新时代的画卷。8月18日,“鹤隐临平·艺承王蒙”中国美协送欢乐下基层中国画名家临平写生采风活动在杭州市临平区启动。启动仪式上,临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威,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副处长安明,浙江省美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王敏杰先后致辞。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博导张谷旻与临平区星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熠东共同为杭州市临平区王蒙艺术研究会揭牌。

        自古以来,临平两山两湖一古镇独特的水乡景致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流连于此,苏东坡、吴昌硕等留下了宝贵的诗词画作;与黄公望、吴镇、倪瓒合称为“元四家”的王蒙年轻时便一直隐居于临平黄鹤山,自称“黄鹤山樵”,在晚年弃官后,他又再次回到此地,在其创作的众多山水图《谷口春耕图》《秋山草堂图》中,都可以看到临平山水的影子。而千年后的临平更是充满着生气和活力:近年来,临平区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大力发展临平文化,围绕大运河文化、宋韵文化,坚持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全力推进上塘河宋韵文化带建设,拟建王蒙草堂、王蒙艺术研究院,打造“山水融城、多元汇聚”的古韵特色水岸。建成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临平大剧院、体育中心、大运河1986文创园、中宣部“原动力”国漫孵化基地、何思敬纪念馆,在建玉架山遗址公园及博物馆、古海塘遗址公园,筹建市民文化综合体、俞樾纪念馆、东来阁宋韵博物馆等文化地标。

        本次采风写生活动持续一周,来自全国的艺术家董竟成、王来文、陈琪、马新林、安明、白云乡、王敏杰、张彦、张谷旻、韩振刚、曾先国、孙剑、任清、王斌、刘天宇、毕墨代等近20人,走访临平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之一超山、古镇塘栖、星桥黄鹤山、临平山、艺尚小镇、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等风景名胜和人文景观,通过手中的画笔,用色彩和线条展现临平山水人文的美好风貌,以艺术创作的形式,唱响“元四家”之王蒙艺术魅力,展现新时代以来杭州临平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浓厚的人文气息。

        此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临平区委、杭州市临平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共杭州市临平区委宣传部、杭州市临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杭州市临平区星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

        据了解,此次采风结束后,艺术家们将根据采风的内容进行创作,届时将举办专题展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