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年度特展作品清单公布

        作者:丽莎2022-08-29 08:00:05 来源:美术报

        近日,台北故宫博物院筹备的年度特展“写尽繁华——晚明文化人王世贞与他的志业”公布了展览清单。此次展览将于10月与观众见面,用133件(组)院藏珍品,通过展现王世贞精彩的一生与他的志业,呈现其史家之眼,一窥晚明的文化盛况,透视繁华下的文化底蕴。

        据悉,此次展览中有7件属台北故宫博物院限展书画,包括晋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唐怀素《自叙帖》、唐人《明皇幸蜀图》、南唐董源《龙宿郊民图》、南唐巨然《层岩丛树图》、宋徽宗《诗帖》、元赵孟頫《鹊华秋色图》等传世名迹。一次展出7件限展书画,实属难得。同时,展览还将呈现大量明代工艺美术珍品、古籍善本,其中包括罕见的现存《金瓶梅》最早刻本《新刻金瓶梅词话》。该本也是最完善、刷印较早、最为清晰,并存有朱笔批改、墨笔批语的版本。

        此次展览展现了王世贞如何以自身天赋与文化资本优势,以史家的宏观视野留下许多影响后世的言论,积极主导各式艺文活动,从而塑造了一个时代的文化图景。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3月2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