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化为师——吴山明教学文献展暨学术论坛开幕

        作者:施涵予2022-11-28 08:00:17 来源:美术报

        吴山明 甘南一瞥 50×67cm 纸本水墨 1982年

        11月21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为指导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吴山明美术馆承办的“造化为师——吴山明教学文献展暨学术论坛”在杭州市吴山明美术馆和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开幕。

        吴山明是我国著名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当代中国画坛重要领军者、浙派人物画杰出代表。他在中国美术学院执教55年,始终执着于中国人物画教学的继承性、独立性与开拓性,真正意义上架构起中国传统绘画内核与西方写实绘画教学体系的通融与质化;他以承上启下的使命感推动了当代中国水墨人物画教学体系的完善建构;他以鼓励先锋的笔墨实验引导了当代水墨人物画的开放性变革;他以尊重注重艺术个性的教学主张启发了学生们走向各自丰富多彩的艺术天地。他一生行走在为学为师、教学相长的师学之路上,是一位值得研究的师者。

        “吴山明与他的课堂——教学文献展”立意于对吴山明为代表的新中国中国水墨人物画学院教学体系的参与建设者的教育历程回溯,通过对他自留校以来近六十年为学为师的教育生涯较完整的梳理,延展出对当今中国水墨人物画教学发展的未来思考。展览分“求学”、“授业”、“为道”三个主题板块,展出吴山明的绘画手稿文献80余件和图书著作文献200余件,较为完整地展现他在各个艺术教育时期的教学思考轨迹和个人艺术探索的演进风格。展览持续至2023年8月21日。

        “吴山明的艺术问题——学术论坛”同期举行,立意于对吴山明为代表的新中国水墨人物画发展路程中的一代探索者思考的艺术问题的剖析追问,以此推动当今中国画界面对时代新艺术问题的思考和对吴山明先生未尽艺术问题的接续延伸。论坛邀请了我国40余位著名美术史专家学者,从“为学为师——教学与传承”、“国人写真——生活与情感”、“探索变革(向内用力)——气韵与笔墨”、“意象纯化(散淡华滋)——文化与审美”四个方向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开研讨,为期两天。

        本次活动的学术研究成果,将汇编为四册文献著作,以此通过对一代美术教育大家个案的学术研究,推进新时代我国民族复兴之路的文化自信。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