锥迹光明,致敬先贤

        作者:齐雨2022-11-28 08:04:27 来源:美术报

        11月21日,“锥迹光明——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阮解篆刻、壶铭、砚铭作品展”在余姚公共文化中心正式开展。这是2022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季暨纪念王阳明诞辰 55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点活动之一,也是余姚公共文化中心落成后的首次大型展览。

        这次展览是篆刻家阮解以王阳明的年表时间为轴,用王阳明的经典心学金句、诗词、故事、典故等为内容,历时五年,精心刻制了100多方印章、100多个紫砂壶、100多方砚台以及300多幅传拓作品中精选出的550件篆刻、壶铭、砚铭作品。特别选在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季中面向大众展出,以此来纪念王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

        为使观众更快速地了解王阳明的一生,这次展览以王阳明年表顺序,将其一生分成五个阶段,分别以“莘莘学子,圣学为任”“仕途蹉跎,龙场悟道”“破贼靖乱,百死千难”“知行合一,纲系大成”“公明正大,此心光明”作为标题陈列相关作品。

        阮解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宁波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副主任。他的篆刻和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大赛和展览中获奖、入展,多年来,他潜心研究篆刻艺术,沉浸在方寸之印中,心摹手追。他请益名家,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7(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