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美术馆 美育在身边

        作者:鲍薇华2022-12-11 09:02: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 “粟上海·愚园”现场活动

          (2/2) “粟上海·艺芳华”活动现场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美是每个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根基,美育是对人心灵的一种孕育,也是一个民族独特的素质和审美教育。每一个人既是美育的受益者,也是美育的创造者、实践者和传播者,从而推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向美的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刘海粟美术馆作为国有美术馆,始终秉持现代美术教育家、艺术大家刘海粟先生倡导的美育思想,积极响应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社会大美育计划”的部署,树立开门办馆、艺术亲民的新姿态。刘海粟美术馆依托自身艺术资源,深入社区、街道和城市空间,开展美育融合项目,打造“粟上海·公共艺术与社区营造计划”,推进“移动美术馆”在城市空间的流动。

        “粟上海·公共艺术与社区营造计划”(下文简称“粟上海”)由刘海粟美术馆发起,“粟上海”取刘海粟之“粟”与塑造之“塑”谐音,致力于让艺术走出殿堂,植入城市的街巷里弄,通过空间改造、艺术创意、社区互动有机融合,激发建筑活力、提升社区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构建美好生活。


        移动的美术馆 让艺术更生活


        新时代人们对精神文化和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普及型的美育资源植入城市和社区空间,使市民走出家门就有艺术欣赏和体验的机会,也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市民的艺术修养。“粟上海”社会美育项目让艺术走出美术馆,以移动的美术馆为载体,自2018年起相继落成“粟上海·愚园”“粟上海·红园”“粟上海·艺芳华”“粟上海·今潮8弄”“粟上海·河边居所”等10个社区美术馆,让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享受艺术的熏陶和滋养。项目将美术馆汇聚的艺术资源通过有机转化,形成一系列符合城市社区属性的艺术展览和活动,立足时代前沿,结合在地文化,以兼具艺术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方式,传播让大众更易接受与欣赏的艺术内容。项目拓展了美术馆美育活动的边界和外延,探索了艺术资源植入对城市微更新和市民美育新体验的促进作用。


        集聚文化资源 鼓励艺术共创


        “粟上海”社会美育项目既注重社会文化资源的整合,又激发社区民众的参与性,让艺术以更开放包容的方式走近社区百姓。项目会集艺术家、设计师、学者等文化艺术专业人士开展在地历史文献研究、文化创意与艺术策划,联动属地受众居民开展公共艺术的深入互动。“粟上海·愚园”社区美术馆项目将社区、商业、艺术资源有机融合,建筑师、艺术家和居民通过艺术媒介得以相互交流,并以弄堂漫游、社区读书会、社区影像志等活动形式,开展田野调查与圆桌讨论,共创了社区艺术创意成果,形成了由社区居民参与创作的“日常说:社区影像展”,参展者在艺术工作者的导引下用影像讲述自己和城市、社区的故事,实现彼此心灵的共振。而“粟上海·艺芳华:让艺术介入女性生活”项目,艺术家邀请社区居民一同参与艺术创作,近500余位浦东新区的白领女性、社区女性及农村女性参与活动,在艺术家主持的《世面》《曼陀花开》《光芒——通感游戏》等主题工作坊中,共同创作了逾80件艺术作品在社区美术馆展出,使普通的女性群体也能成为参展“艺术家”。艺术共创的实践极大地拉近了普通民众与艺术的距离,人们通过艺术的方式和亲身的体验来呈现、述说、传递更有温度的社区历史、城市精神以及人文关怀。


        发挥在地属性 创意亲民主题


        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粟上海”项目始终将美育活动与城市发展、市民生活有机结合,努力发掘合作社区和空间的在地属性。近期,“河边居所·粟上海华阳路街道艺术项目”成为“粟上海”项目的又一个新成员。其中“粟上海·移动美术馆”同时在刘海粟美术馆揭幕,特别设计的移动美术馆以刘海粟先生的大泼彩作品为灵感,从中提取元素,打造了一个简洁、现代、色彩亮丽但又极具刘海粟美术馆特质的移动空间。项目以流经华阳路街道的苏州河为在地属性,并与社区市民生活相结合,推出了“河边居所”的亲民主题。“华院夜校”“河边艺术地图”“艺起宁法儿童互助公益计划”等一系列以居民生活为底色的艺术活动在移动美术馆发布并启动,希望通过艺术与文化的方式,为社区赋能,唤醒居民们的艺术感知力,在增强社区凝聚力的同时,打造社区共建共治特色艺术项目。项目“华院夜校”,将激活社区资源,结合华院小区“邻聚荟”场地设置“家园”“新邻居”“华院植物图”“我与苏河的故事”等文化艺术课程,引导居民以插画、社区豆本等方式讲述社区里的历史与故事。项目“河边艺术地图”则聚焦苏河华政段河边步道等区域,由艺术家们带领居民通过行走、讲述、记录等方式,以不同的视角观察生活的街区,并以此为灵感创作艺术地图,让居民获得重现发现身边日常的新体验。项目“艺起‘宁法’儿童互助公益计划”(“宁法Ninfa”为意大利语,译作精灵)关注儿童快乐成长,艺术家将联合社会爱心力量,邀请社区孩子们以开放的思维进行艺术创作,并在小区楼道、电梯等公共空间进行展示,营造楼道美术馆等富有创造力的身边环境。相关活动的成果展示将通过“粟上海·移动美术馆”在各个社区流动展示,让美育活动生发的艺术力量在居民的身边传播。

        刘海粟美术馆作为一个面向社会和市民的艺术机构和美育文化的“窗口”,积极发挥美术馆资源优势,以创意多载体、亲民接地气的方式服务上海城市文化发展,“粟上海”社会美育项目自启动以来服务公众累计20万人次以上,各类媒体推送的累计点击量超百万次,获得合作社区和城市空间参与民众的喜爱与认可,并继续不断增加合作新成员。

        刘海粟美术馆秉持开门办馆的理念,将艺术资源输送并植入城市改造和社区服务,在全民美育体系构建中形成了一种新的公共艺术教育范式,进一步推进了新时代美术馆艺术服务人民的探索和实践。  

        (作者系刘海粟美术馆馆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