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最高的师生艺术展亮相,成为海派艺术传承的鲜活注脚

        作者:范昕2022-12-14 09:04:47 来源:文汇报

        钱瘦铁作品

        近年师生艺术展在上海呈旺盛之势,正成为延续文脉、增进艺术交流和师生情谊的重要载体。近日,南京东路上的朵云艺术馆迎来“师造化——钱瘦铁师生书画艺术展”。

        这是一个平均年龄最高的师生展。展览中的老师——海派艺术大师钱瘦铁今年诞辰125周年;学生辈中的徐子鹤是早已故去的国画名家,吴颐人、刘小晴均为书、画、印皆精的名家,今年双双迎来80岁大寿。展览共展出钱瘦铁和其三位弟子徐子鹤、吴颐人、刘小晴的书画作品近70件。其中包括书法、国画、篆刻,也有一些史料和照片。

        钱瘦铁擅长绘画、篆刻、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以往人们说起海派绘画,总是喜欢用“雅俗共赏”来形容,并且更多的强调其受市场欢迎、接近市民趣味的一面。而钱瘦铁的价值恰恰在于,他的艺术站在了精神的高点,让人们更多留意到海派美术“雅”的一面。

        并且,气节与风骨,是人们面对钱瘦铁的艺术时,不应被忽略的重要部分。20世纪40年代钱瘦铁曾供职日本,为护送郭沫若回国,被日方逮捕,审讯时拒不下跪,法庭动武,大义凛然,威震朝野,一介文士显示的是民族魂、英雄胆。

        此次呈现的展品中,有不少是此前从未公开亮相过的钱瘦铁书画精品、给弟子的课徒画稿,以及海上其他名家赠送给钱氏家族几幅精品,门类丰富,精彩纷呈。部分作品与弟子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钱瘦铁与弟子的联展也是首次。

        此次展出的弟子辈作品亦是多为精品。吴颐人准备了20件作品参展,其中5件是今年的新作。刘小晴专门为此展览创作一批作品,表达对老师的敬意。展览旨在纪念风骨铮铮的海派名家钱瘦铁,将他的艺术精神和爱国情怀传承下去。

        上海吴昌硕纪念馆执行馆长、吴昌硕曾孙吴越回忆,1992年自己出国之际,正是把钱瘦铁作品集带在身边,不仅受到艺术的感染,更得到他爱国精神的激励。

        刘小晴在致辞中坦言,他这一辈子有个很大的遗憾。那便是,青年时代受到钱瘦铁老师教导,不交学费,最多给老师几个苹果,可惜老师去世得早,已再难以敬奉。他还记得从前自己每次到老师家,他不是在画画,就是在刻印章,那段时间老师潦倒失意,却正是艺术突飞猛进的时候。刘小晴认为艺术需要这样一种纯粹。

        展览现场一段循环播放的视频来自吴颐人的女儿、演员吴越。她在视频中坦言,家里有一方钱瘦铁刻的印章,刻着“咬得菜根,百事可为”,自己和父亲都非常喜欢。

        展览由朵云轩集团主办,海上兰亭书法院、谢稚柳陈佩秋艺术中心协办,将持续至12月29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