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诺尔博物馆:文化硕果满枝头

        作者:王慧 通讯员 何佳2022-12-15 07:52: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南临呼伦湖、北近俄罗斯、西望蒙古国、东连呼伦贝尔大草原,从旧石器时代“蘑菇山遗址”到新石器时代“沙子山、五七农场遗址”,历史的文脉在这里繁衍。坐落于这片土地上的扎赉诺尔博物馆,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之一,也是传承和传播文化的重要窗口。

        深耕文化

        擦亮扎赉诺尔的名片

        扎赉诺尔博物馆牵头策划、联络,组建了国家级工作团队,在深入研究、挖掘地方性文化上下功夫,借助社会力量,与博物馆、高校、科研院所强化合作,推动博物馆工作走深走实、走得更远。

        2018年,工作团队为“扎赉诺尔人”测定年龄,让考古界为之一震。2018年1月,知名体质人类学学者、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教授朱泓和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周慧率团来到扎赉诺尔,对扎赉诺尔人头骨和鲜卑人头骨进行现场考古分析和取样鉴定。同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吴小红、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崔银秋来扎赉诺尔,开展扎赉诺尔人头骨科考和样品取样等工作。2018年8月,扎赉诺尔博物馆收到美国贝塔实验室关于扎赉诺尔人头骨4个样品的测年报告。2019年1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外公布了对扎赉诺尔博物馆所藏的4个扎赉诺尔人头骨所做的碳14测试报告,经数轮校正后,其年代分别为±10113年、±7400年、±1600年和±1000年。

        扎赉诺尔博物馆馆长孙祖栋说:“此次鉴定是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发现80多年来,首次准确测定‘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年代’,这表明近万年以来,扎赉诺尔地区不断有人类居住,也为以后研究扎赉诺尔古人食性、经济形态和可能的迁徙行为提供了证据。”

        2019年,扎赉诺尔博物馆与蒙古国哈拉和林博物馆共同签署了《扎赉诺尔博物馆与蒙古国哈拉和林博物馆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扎赉诺尔博物馆搭乘“一带一路”的列车走向国际舞台,也开启了与国外博物馆的合作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10年来,工作团队编辑出版了98万多字的《扎赉诺尔文化考论》,收录裴文中、贾兰坡、宿白、黄烈、姚大力、远藤隆次等国内外专家学者论文70多篇,被誉为扎赉诺尔文化研究集大成之作,为推进扎赉诺尔人和扎赉诺尔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文献和理论支撑。

        创新展览

        活跃文化交流交融

        10年来,扎赉诺尔博物馆举办各类国内展览50多个。“美丽伊犁——新疆伊犁历史暨民俗文化展”“苍洱镌石——大理历代名碑拓片精品展”等展览不仅活跃了当地的文化交流,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传播。

        10年来,扎赉诺尔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650多万人次,讲解教育服务观众200余万人次;开展各类文化旅游研学活动150多场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认可。

        孙祖栋介绍,2019年8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内蒙古博物院、扎赉诺尔博物馆等单位组成联合考察组,对蘑菇山旧石器遗址再次进行考古调查并取得4项重大收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福友等人撰写的《内蒙古扎赉诺尔蘑菇山北遗址2019年调查报告》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人类学学报》2020年5月第39卷第2期上,这是80多年来扎赉诺尔考古成果第一次发布于国家核心期刊,也为推进研究型博物馆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守正创新

        激发博物馆服务功能

        一直以来,扎赉诺尔博物馆坚持守正创新,尝试新的领域研究,深入挖掘潜在的文化资源,在展陈教育、社会宣教、业务课题、文化产业等方面推陈出新。

        在展陈教育方面,博物馆在原有的馆中服务功能基础上,延伸合作模式,策划了“敖汉瑰宝——王彦利文物藏品展”“泉溢东方·中外古货币展”“镜里乾坤——辽金铜镜专题展”“‘日照红山’——史前文物珍品展”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展览。

        在社会宣教方面,扎赉诺尔博物馆不断研究社会教育活动的内在规律,创新宣教方式方法。通过“小小讲解员”“线上讲解”等一系列宣教活动,使越来越多的社会观众从参观者变为参与者,目前已培训“小小讲解员”100多人次。

        在业务课题研究上,扎赉诺尔博物馆积极探索,数次自筹经费、自立项目,搞科研、创研发。2018年6月中旬,精心筹备的《扎赉诺尔文化考论》正式出版。

        在文化产业方面,扎赉诺尔博物馆以“创新、弘扬、服务”的产业理念,不断创新销售模式,通过与国内外知名文创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设计开发出许多具有扎赉诺尔符号、博物馆特质的文创产品。

        随着各项业务的深入开展,扎赉诺尔博物馆逐渐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先后获评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中国扎赉诺尔文化之乡、中国猛犸文化研究基地等荣誉称号。

        回首10年,扎赉诺尔博物馆从稳扎稳打谋发展到根植文化内涵、弘扬文化精髓,展现的不仅是扎赉诺尔的深厚文化底蕴,更让人们看到博物馆的存在价值,以及带给人们的文化滋养和文化自信。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扎赉诺尔博物馆正如草原上的启明星一样熠熠生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3(s)   65 queries
      update: